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个税要求全员全额申报 “补漏”不能“解渴”

  你的这一新政,只是一次小小的补漏而已,没有触及个税的核心,没有满足民众对个税的种种预期。

  民众在一次次的等待中,等来的却依然是政策的缝缝补补,等来的是不断重复的陈旧套路。

  为确保2009年税收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全面加强货物劳务税、所得税等四大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
同时在年底前将全面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各单位为职工代扣个税后,须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职工的基本信息、职工收入等信息。

  个税全员全额申报,简单理解,就是无论是否需要缴纳个税、也无论缴纳多少个税,都需要加以申报。在这一申报基础上,单位也须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职工的基本信息和收入情况。两条举措相配合,犹如一台个税“扫描仪”。个税申报情况经过职工收入情况的“扫描”,两相比对,对于某个纳税人而言,是否要缴纳,是否如实足额缴纳等等问题就一目了然。如此,一方面将个人的兼职收入纳入了个税的法眼,另一方面也裸呈了一些单位高管缴税和收入情况,或可避免“员工替高管缴税”的制度尴尬。

  税务总局的这一新政,依循之前的思路,紧盯工薪阶层,以防范工薪阶层“漏税”为重点。许多民众戏称,这样的举措,只是一次小小的补漏而已,没有触及个税的核心,没有满足民众对个税的种种预期。

  个税全员全额申报之所以令民众颇感失望,不仅在于其没有聚焦于“富人”身上,也在于个税之光没有照进民众负担的现实。民众当然要问:我的收入你已很清楚,可你是不是也当花点心思把我的支出也弄清楚?你多次说要将个人的实际负担,个人赡养、抚养、医疗、教育的支出也和个税相结合,却为何老让我空欢喜一场?为何明明能够一步到位,却一定要分成两步三步,甚至更多步?你在个税问题上究竟要小步慢走到啥时候?

  很多民众之间,收入相差无几,可负担却各有不同。个税申报对民众负担的差异却不闻不问、甚至有意漠视,在拉大了贫富差距的同时,也在民众之间导致新的不公。

  个税的全员全额申报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在掌握了民众收入和缴税情况的基础上,再向前迈一步,区别纳税人的家庭人口、赡养、抚养、教育等不同情况确定其他单项扣除,将比现行个税机制更为合理,更为公平。

  个税关乎民生,也关乎公众,已经耗费了民众太多的口水。民众一直期望有关方面能够有所作为,能够逐渐将个税作为调节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的有力杠杆,可是,民众在一次次的等待中,等来的却依然是政策的缝缝补补,等来的是不断重复的陈旧套路。相信税务部门是行动的时候了。(李迎春)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