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行业振兴规划 > 行业振兴最新资讯

国家林业局否认即将出台林业振兴规划

  近期,争相传出林业振兴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引起了相关企业界的密切关注。伴随着消息的传出,A股市场上,与林业相关企业的股价也随之水涨船高,并有逐渐走强的趋势。

  为确实消息来源,本报记者于5月8日致电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咨询被告知并无获得此类消息。
即使如此,与林业相关的企业也都在翘首以盼林业振兴规划的出台。

  规划出台尚无时间表

  最早传出林业振兴规划出台的消息是于今年2月份。2月19日,国家林业局召开《林业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座谈会,并在会上,国家林业局拿出了初步的规划编制意见。当时有消息称,林业已经确定被列入国务院行业振兴规划,国家林业局正在会同其他部门,一起制定《林业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

  但在此之后,有关林业振兴规划的消息石沉大海。

  “具体时间尚未清楚。”国家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对记者表示。

  5月8日,本报记者对几家林业上市公司进行了一次访谈。

  “毕竟《规划》还未出台,具体内容也不了解,所以还不好评断《规划》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利益,但影响多少还是有的,也算是个利好消息。”永安林业(000663行情,爱股)董秘办人士较为谨慎的对本报记者谈到,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林业一些小企业已经有倒闭的实例,不仅国外市场订单萎缩,国内市场也是竞争激烈,供大于求,整体形势并不理想,相信《规划》的出台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的作用。

  林业企业期望规划放宽“砍伐权”

  据了解,《规划》将涉及到稳定林产品出口市场,继续延续与林业产业有关的“出口退税政策”、“即征即退”政策,扶持林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扩大规模,建立扶持林业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进一步加大贴息率、贷款期限和森林资源资产抵押、林业小额贷款等政策优惠力度,对商品林实施造林补贴,对林业生产机械实施农机具补贴,帮助中小企业恢复生产、增加就业等。

  由于走出海外,进行海外造林的规划存在一定得风险性,大部分企业因不熟悉而不敢做开路先锋。但也有企业提出与其考虑怎样走出去,不如先考虑国内林业的发展。

  据了解,企业在拥有一个林区的所有权的同时,并不代表它可以随意砍伐,企业如有需要,必须在当地的林业相关部门办理采伐许可证,确定其砍伐数目之后才可以进行砍伐。

  “企业拥有权不代表有砍伐权,即使我们公司有几片林业的所有权,但并不能随意砍伐,而砍伐权则需要通过林业主管部门的批准。”升达林业(002259行情,爱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范立华向记者表示,由于砍伐权的限定,给公司的林木供应造成了麻烦,在供应部不足的情况下,企业也只能望林兴叹而不得动其分毫。

  这种制度让拥有林区的企业伤透了脑筋,由于林业的砍伐指标每年都是由国家宏观调控的,所以砍伐权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一大阻力。“由于砍伐指标都是一定的,所以即使达到采伐条件的林区也不能适度开采,这就造成了公司所有的林区中的成熟林木无法适时的采伐,不利于林木资源的有效利用。”鉴于以上的经验之谈,范立华向记者提到,他很希望政府能适度放宽采伐指标,并保证企业不会因此而过度开采,导致最后无木可采的境地。

  出口退税治标不治本

  品牌才是出口根本

  据《规划》相关人士透露,规划重点是在林业的第二产业,也就是加工业,这一块的政策比较有可操作性。根据初步的规划编制意见,林业加工产品分为十大门类,包括人造板、家具、造纸、竹产品、林化产品、生物制药等。

  其中人造板被认为是最重点的门类。

  此前据林业局不完全统计,仅2008年的前11个月,金融危机就给中国人造板业造成了80亿至100亿元损失,木材加工业60亿至100亿元损失,整个木业合计损失320亿至370亿元。

  为缓解上述人造板的问题,2008年11月17日,财政部发出通知,从12月1日起,将人造板的出口退税率重新调到9%。但据当时《规划》座谈会的意见是,9%不能减轻企业压力,建议继续上调至13%。

  但有业界人士指出,调整出口退税只能起到阵痛剂的作用,并不能从根上解决出口问题。

  升达林业作为木地板的龙头企业同样在出口上出现了负增长。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范立华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虽然也有开发海外市场,但成效并不理想。”

  据了解,升达林业出口产品主要为木地板。范立华认为,如果公司要想保证出口额的话,其根本问题并不在于出口退税的调整,而在于企业产品的品牌没有打出去。而且,公司生产的产品质量与国际上的并无多大差距,但由于产品品牌不为人所知,又没有销售渠道,使得公司在木地板出口上落了下风。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