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流感阴霾,疫情究竟有多重?

  这是一场不知对手实力的战斗:世卫组织和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都基于最坏的一种可能趋势

  在过去的两周内,世界卫生组织将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级别,连续提高了两次,从最初的3级提高到目前的5级,并警告说新流感可能出现“大流行”。


  但迄今为止全世界感染甲型H1N1病毒的患者大多症状较轻,这让人不免对世卫组织警告的严重程度产生怀疑。专家们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对该病毒的不确定性以及对人畜共患病的高度关注所造成的。

  高级别警告基于疫情范围和趋势

  到记者截稿时为止,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确认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085例,其中死亡病例26例,病死率仅2.4%。

  在疫情最严重的墨西哥有数十人丧生,美国也有一名墨西哥婴儿死亡。但在其他国家,感染猪流感病毒者出现的最严重问题却只是腹泻。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如果甲型H1N1流感在美洲之外的其他地区开始持续扩散,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她将不得不正式宣布这种流感出现了全球性流行,那样,还得将警告级别上调至标志流感全面大流行的6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位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世卫组织对传染性疾病疫情级别的确定,主要是依据疾病流行的趋势和范围,而不是看疾病对人体所造成的危害。

  目前的5级意味着这种流感至少在同一个所划定地区的至少两个国家发生了人际间传播,而6级则表示至少在两个所划定地区的至少3个国家发生了人际间传播。

  陈冯富珍说,提升至6级对世界各地的公共卫生部门是一个信号,表明他们需要启动流行病疫情防备预案,但这并不意味着全世界每个国家都将受到这轮疫情的影响。

  她承认,这种疾病致死率不高,更多的人只是身体不适,而且美国很多患者没有用药就自行康复了,“这种疾病的临床表现可能有轻重之分。我们需要继续监测以得到具体信息和数据。”她同时强调,虽然有迹象显示,甲型H1N1病毒迄今造成的病情相当温和,但这并不意味着各国可以对它放松警觉。

  最糟糕的可能情况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最近查明了甲型H1N1病毒的“身份”。他们发现,这种新型病毒很可能是两种猪流感、人流感和禽流感4种病毒的混合体。

  这个研究小组称,新病毒遗传因子中存在8个核糖核酸片断,其中的6个来自于北美猪流感病毒,另外两个则继承自欧洲、亚洲的猪流感病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述专家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与普通的季节性流感病毒相比,此次甲型H1N1病毒之所以受到特别的“关照”,就是因为它的传播跨越物种,“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因为意味着可能有大的流行发生。”

  陈冯富珍说:“我们应从以前发生的流感疫情中吸取经验。流感病毒是易变的,不可预测的,会出乎我们的意料。”

  不过到目前为止,世卫组织担心的这种情形还没有出现。甲型H1N1流感对人类所造成的影响也没有超过普通的季节性流感。每年全世界大约有300万到500万人因季节性流感患重病,导致25万到50万人死亡。

  但世卫组织对此仍不敢掉以轻心。

  路透社分析认为,甲型H1N1流感最糟糕的情况是新的流感病毒迅速扩散、引发重症,几周内导致数以十万计的人死亡。

  倘若与1918年流感大流行相似,将是最糟糕的局面。当时疫情急剧蔓延,在一年半中至少有4000万人丧生。

  不过,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张大庆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当初还没有抗生素,即使是普通的感染都可能致人死亡,当时也没有机械的通风设备,疫苗顶多只能算是在起步阶段,并且公众对疾病传播知之甚少。

  但该文章认为,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与1918年同等毒性的流感病毒爆发,都可能令劳动力减少40%,有的人是由于患病,有的人是由于要照顾患病的亲人或放假在家的孩子,还有的人则是丢了性命。那样的话,将出现物资供应短缺,甚至可能导致电力中断。“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亡,世界贸易将停滞不前,许多经济体将崩溃。”

  期待人群免疫能力评价

  另一种趋势,也有可能是疫情消退。

  流感病毒是混杂病毒,容易在人体或动物体内与其他流感病毒交换基因,会不断变异。说不定什么时候,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染力会削弱,成为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

  倘若如此,世卫组织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提升至5级的做法,可能被外界批评为反应过度。

  不过,陈冯富珍认为世卫组织针对这种新型流感病毒提高全球警戒级别的做法是恰当的。她说,因为没有人可以预言,这种在本次流感季节最后阶段才出现的病毒,日后是否会演变成一种更危险的病毒。

  “我们不能反应过度,同时也不能自负,我们现在对这种疾病还没有全面的了解。”陈冯富珍说。

  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认为,世卫组织所作出的反应是恰当的。但他同时觉得,还应该及早开展相关的实验研究,比如对人群对这种新病毒免疫能力进行评价。

  他通过对比甲型H1N1病毒与此前流行过的猪流感病毒发现,“其基因序列与上海曾流行的猪流感病毒很相似,相差不到10%。”

  尤其是病毒表面一种关键蛋白血凝素仍保留了免疫原性较强的抗体识别区域。“这很可能意味着有相当部分的中国人对甲型H1N1病毒具有免疫力。”他说。

  不过他同时强调,这还需要实验研究进行证实,而实验就需要获得甲型H1N1病毒的标准株。但据《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了解,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并未向世卫组织提出有关申请。

  王月丹认为,这种评价非常必要并且急需,因为一旦确认大部分中国人对甲型H1N1病毒具有免疫力,那么当前很多防范措施都需要做出调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