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行业振兴规划 > 行业振兴最新资讯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公布 扩大国家收储规模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全文

  国务院今日公布《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指出,要根据形势需要,研究进一步扩大有色金属国家收储规模的方案,抓紧建立和完善国家收储机制。

  此次公布的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共分五部分,十二条款,规划期为2009—2011年。
《规划》指出,有金属产业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在经济建设等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产业迅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和消费国。但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产业平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同时,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仍很突出,如部分产品产能过剩,产业布局亟待调整,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等。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确保有色金属产业平稳运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国务院制定此规划,作为有色金属产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

  此次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中,国家收储是此次《规划》中的一大亮点,也是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焦点。有关专家表示,“收储”对于扭转国内有色金属骨干企业库存高企的困境有直接作用,而对于那些已经被收储的铝厂、锌厂等企业,他们面临的库存压力已经相对较小,现金压力减轻,由此可能使得市场抛售压力缓解,从而使得部分金属价格受到一定程度的支撑。

  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在日前透露,国储局正在积极完成国务院已经批准的铜、铝、锌等收储任务,以增加国家储备,缓解企业库存积压。按照国家收储计划,铝收储100万吨,铜收储40万吨,铅锌收储40万吨。此前的2008年12月25日,国家物资储备局已经收储29万吨铝。其中中铝占15万吨,青铜峡铝业、中电投霍林河煤电、云南铝业等7家公司各2万吨,收购价为每吨12350元人民币。

  参与《规划》编制的国家发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熊必琳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经报国务院批准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完成铜、铝、锌等有色金属的部分收储。这对提振市场信心、减少企业产品库存、缓解流动资金紧张状况、稳定市场价格,起到了积极作用。铝、锌市场价格已比2008年底有所回升。但是,目前有色金属市场价格仍然偏低,企业库存偏高。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加大国家收储十分必要。另外,熊必琳还表示,在选择收储企业产品的过程中,国家重点支持符合国家环保、土地法律法规以及投资管理规定的国有企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必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