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克鲁格曼:未来美国可能不会继续成为负债国

  2009年10日-12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有着鬼才之称的世界杰出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造访中国,开展他的中国之旅。11日,克鲁格曼与中国经济学界在北京共聚,探讨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的机遇问题。

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保罗·克鲁格曼:大家下午好!现在大家面临迫在眉睫的危机,我不想以危机开场,我想谈谈将来怎么样,将来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并展望一下未来,在将来的几年中会有什么情况。当然,我会花一点时间来谈论对于中国特别关注的问题,特别重要的问题,就是三个重大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有解决的方案,但是这些问题其实是影响到整个世界包括中国,由于中国对于整个世界经济来说也越来越重要。

  首先,我来谈谈这个危机,这非常严重的一场危机,有很多不同的指标,最好的指标就是看看世界贸易的数字,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指标,并不是针对于某个国家,通过看看国际贸易的数字,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次危机是前所未有的规模。这张图表就是世界贸易量年度增长率,大家可以看到世界贸易是有波动的,他有周期,整个世界经济中,世界贸易量有起伏,特别是在2000年到2001年有一个很大的波动、下挫。贸易额大幅度缩水,但是我们这次看到世界贸易量就是在跳水了。这体现了什么呢?就是所有的主要经济体,除了中国之外一些富裕的经济体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贸易量都在缩减。所以,无论是在美国、欧元区以及日本都如此。另外,绝大部分的贸易量的缩减都是来自于制造业的出口减少。此外,灾难的特性是首先干扰了世界的金融市场,减少了贸易信贷,然后进一步的恶性循环,影响到了制造业。所以,这是非常严重的一个国际贸易的减少,而且这个危机没有人可以幸免。在危机爆发之前,很多人相信发展中国家可以幸免遇难,当然危机会影响到美国,但是不会影响到巴西、印度和中国。其实恰恰相反,全球各地,包括那些没有直接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他们的银行没有碰到困难,但是他们还是遭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这是前所未有的。怎么说呢?我们可以看看1930年大箫条的情况,就可以知道我们现在多严重了。

  另外,我们这次危机很特别,通常会采用的一些政策对策现在已经没有用了,从历史看来,衰退要想结束的话,只要中央银行采用一些降息政策就可以解决问题,这次央行都快速行动来大幅度降低利率。他们出现一个问题,从30年代以来第一次看到利息处于很低的水平了,特别是美国,美国国债利率现在大概是0.1%,其实就是0了,已经无法再降了,你想降息也没有办法了。由于衰退的严重性,由于通胀已经消失殆尽,甚至出现通货紧缩,货币政策只可能越来越放松,美联储的经济学家做出了预测,基于正常的政策法则。短期的利率是负5%,可以做到这一点。也就是说我们货币政策已经用到头了,我们就很难通过降息推动需求,购买更多的产品。还有其他的措施,今天下午我不想谈太多的政策应对,简单的说几句,我们看到中变化,央行采用了一种非传统的货币政策,短期利率降到了零,这个也没有办法了。所以,央行就开始购买私营机构的商业债券,还有按揭抵押债券,他们买一些长期的政府债券。所有这一切都有利于缓解现在的危机。我们采用了一些财政方面的激励措施,就像中国也是这样做的,政府从不同的程度扩张政府公共设施项目,甚至于通过减税的方法,希望能够渡过危机。我们看到有人企图来修理,或者是改善银行体系,政府把钱注入到这些资本不充足的银行。

  刚开始说了,大家采取了一些措施,有些国家一开始提高利率,希望能够抵御这种冲击,当然也有些国家有一些其他的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或者他们希望通过减少政府支出来做到财政的平衡。虽说和大箫条相比,我们现在所处的情况是不同的,看到的结果和大箫条也非常接近,我们现在看到危机以来第一年中制造业产品产出下降速度和大箫条第一年是非常相同的。所以地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这种冲击。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其他的信号,看到整个衰退逐渐企业稳,但是整个经济还在萎缩,但是下降的速度有所放缓。就我所在的美国来说,上个月美国的失业增加了50万,再前面增加了70万,如果再看其他的制造业的指标,比如制造业的产出,这些指标说明整个行业还在不断的萎缩,开工率不足50%。但是,也可以看到这种下跌的速度在放缓。在萎缩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并不意味着恢复的开始。

  我们就在想如果我们有一个相当长的经济平稳的时期的话,这个也是我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我一会儿会详细的介绍。我先告诉大家我担心的是什么?日本有一个失落的十年,这是一个相当长的经济艰难的时期。日本实际上是受到了比较大的经济滑坡,但是这个滑坡的程度并不像现在这么严重。实际上这也是按照日本的人均GDP,可以看到这个曲线当中90年代初有一个放缓,1998年有一个明显的衰退,但是没有看到和像大箫条那样的经济衰退可比的曲线走向。但是,日本经历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之前他的增长是比较好的,大家可以从图上看出,从1991年开始往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人均GDP几乎没有怎么增长。这种技术不断的进行创新和发明,高质量的产品不断的开发出来,但是从经济的角度发展并不成功。最后,我们看到2003年开始日本经济复苏,通常大家会说为什么会持续这么长时间呢?我待会儿会解释,这背后有很多理由,某种角度来说,日本是比较有信用的,对于我们来说从根本上恢复经济是比较困难的。

  我们觉得危机的急性期已经过去,在疾病发生的急性期的时候我们会担心病人因为急剧的恶化而死亡,但是我们看到这个急性期已经结束他不会有生命危险,但是病是很重的,转到了慢性。还需要一个过程病才能恢复。经济也是如此,但是我们看到这个经济要恢复确实很难找到动力。

  这是美国的数据和曲线,相对来说美国的数据比较容易获得。这是美国家庭负债的情况,美国家庭从二战之后人们开始买住宅,开始进入负债的状态。当然,里面显示的是住宅负担所占家庭拥有财产比例是比较小。但是,之后看到消费性的债务增长的非常快,也就是说人们通过借贷去买房,通过借贷进行消费,信用卡、股权抵押贷款等等。这样一个过程有很多细节,很多人会说这和金融开放相关,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消费者的消费增长速度大于个人收入水平增长的速度,那个时代已经终结了,已经不在了。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家庭,由于对他们房产的估价下跌,遭受巨大损失。美国消费者的财富和他们危机之前相比缩水了13万亿,他们的储蓄率在2007年是0%,现在是4%,虽然很低,但是从我们这个国家来说已经是一个历史的纪录了。美国人以前认为如果房子价格上升会解决他们退休后的生活,但是这种情况可能不再会出现了。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情况是在其他的国家也可以看到,一些欧洲国家也有类似的情况,他们家庭的负债的增加,很多国家都存在住宅的泡沫,这都是基于房价不断的上涨的期望。这次的金融危机把这样一种迷雾彻底破解了,我们可以看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从我们能够看到的角度相当长的时间里面消费者会减少他们的消费。可以看到住宅方面的投资也会减少,曾经有一段时间要大量的投资用于建设住宅,那些住宅空置,在美国是这样的情况,在西班牙、英国、东欧都存在住宅投资的泡沫和空置率高起的情况。

  商业上的投资现在也很低,因为需求大幅度下降了,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不复存在了,商业投资就没有必要扩大产能,因为你根本没有这么大的市场去容纳这些产出。像这样的投资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资本性指出形成的资产比住宅耐用性更长,尽管它的水平是在历史低位,但是这种情况还会持续。要看到住宅投入的减少,消费也减少,即便是商务的投资恢复到正常水平也不足以补偿在个人消费方面。即便双方利率水平非常低,商业投资对于利率敏感度并不那么高,即便经济复苏之后,信贷也比较充裕的话,但是我并不相信企业会大幅度举债进行投资。所以,在商业投资方面,我可以看到是比较低的,住宅投资肯定是很低的,消费者的消费也是很低的。这种情况会导致世界的利率水平停留在0%左右的水平相当长的时间。

  我们在看美国的时候,我们有一些非常紧急的问题,因为你看美国数字进行计算的时候,很难看到我们能够实现全额就业,根据我刚才说的情况,消费的水平下降,住宅下降,商业投资只是正常水平。在60年代、70、80年代的时候,美国几乎是实现了全员就业,在80年代之后,消费者储蓄率达到9%,那个时候住宅投资也不是那么大。在那个时候是这样的话,我们现在就在想我们怎么就不能实现全员就业呢?这个当然是贸易逆差问题。因为你看全世界的话就可以看到更多的东西,如果要实现全员就业的问题,实际上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也就是说这些国家,现在都看到他们面临贸易赤字,而且需求非常有限,这样提供就业就成了很大问题。给大家看一下这个图,这是一个经常帐户的不平衡,这是危机前十年的情况,你可以看到一方面美国有大量的赤字,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另外一些国家像中东等新兴的工业国家,主要是指亚洲的一些国家地区。我们可以看到发展中的亚洲,有几个国家,包括越南。但是,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包括中国。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经常项目的收支存在非常大的不平衡。主要负债国是美国,但是在未来可能就不能成为继续的负债国。看看盈利国家,如果我们看目前的水平,只有中国将成为盈利国,如果是欧洲的话,德国也是有持续的国际贸易盈余的国家。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所处的世界,货币政策已经不再能发挥其常规的作用,在经济学当中我们研究的很多问题,我们得出了很多常规的结论,就不再有效了。像零利率的世界,流动性紧缩的经济欢迎,已经没有什么可做的了,因为目前情况下流动性已经饱和。还有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实际上很多经济上的谬论就变成了现实。所以,我们研究经济学的时候,我们认为贸易盈余是好的,贸易逆差是坏的,这种观点是大谬误。如果是贸易盈余的话,他们向其他国家提供廉价商品,对于进口国家是好事。如果他们要买你的国库券,国库券的利率为零,同时给你提供很多廉价商品,实际上是他给你带来很多好处,在常规情况下这是对的。但是,在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世界当中,以及我所担心的我们未来可能存在的几年的世界环境当中,这种观点就不太正确了。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有些产生贸易盈余的国家带来一些问题,实际上他们也是在和进口国竞争国内有限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