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克鲁格曼:中国继续保持大量的贸易盈余会出问题

  2009年10日-12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有着鬼才之称的世界杰出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造访中国,开展他的中国之旅。11日,克鲁格曼与中国经济学界在北京共聚,探讨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的机遇问题。

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我下面想讲中国面临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之下,中国是贸易盈余,而美国出现大量国际贸易逆差,这个情况带来的问题比历史任何时期问题更大,继续保持这个格局的话,问题会越来越大。今天早上我们有比较热烈的讨论,讲述中国的汇率政策,以及美国的一些反应。我想说不管我们想说什么理由,如果是两年之后,美国和欧洲的失业率还是很高,而中国继续保持大量的国际贸易盈余,这样的事情就会出现很大问题。不管你相信与否,这确实会产生很大问题。我们必须找到一个方法使中国在世界的货币体系中确定起一个正确的地位。而不是通过大量的出口来换取外汇,获得很多贸易盈余。但是,不管有些人怎么想,但是我觉得对于全球经济来说,这并不是可持续的。到底怎么做到?我想中国可以有更大程度上依赖其内需,把这个当做一种转换,但是有很多人夸张了这个需要的时间。如果有一个快速的经济复苏,当然我说的我的观点是这个衰退的时期会非常长,就像日本会有十年,对于这次危机,美国、欧洲、日本的时间会非常长。在这种情况下要解决国际贸易收支不平衡的问题确实有很大问题。我个人认为,如果我们还是处于经济衰退的状态,而且我们国际贸易格局还是如此,一直到明年年底的话,我们为什么还要做贸易保护主义。这是我认为中国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相关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更多的和比较慢,但是确实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国际贸易当中多变的本质。我有一份很好的收入,根据我所做的工作发现,贸易并不能用一些经典的事实进行解释,经典的贸易的情况是因为国家各不相同,也就是有一个所谓比较优势存在,有些国家可以利用这种比较优势,有些国家植物非常丰富,可以出口农作物,劳动力比较充足,可以出口劳动力,技术比较先进,可以出口技术。很多国际贸易并不如此,很多国际贸易主要是类似的国家之间,类似产品之间的一种贸易。比如说加拿大和美国之间也会进口、出口相同的一些机器,特别是汽车。由于美国和加拿大的技术水平很相似,生产力很相似,这两个国家好像差别并不多,但是他有一些专业化分工,并不是说他们在某些方面有特别优势,而是我觉得这属于两国之间对于某些产品出现随机的分工。另外,由于一开始出现这种随机的分工,然后又出现地方化集群,比如硅谷,其实在选择硅谷的时候,这是一个随机的,就是高科技企业在那里集群。其实从地理特性来说,可能其他的地方比硅谷更适合这个产业,但是所有这些行业、这些公司由于一开始就是随机选择了那个地方,所以他原有的优势就逐渐导致了后来的情况,这也可以用来解释从1945年到1980年的世界贸易,当时贸易不断增加,大部分在1945-1980年之间贸易增加都是来自于欧洲内部的,就是经济和生产力比较相似的国家,在北美和欧洲之间。在这段时间中,他们贸易很多是相似产品进行贸易,这些曲线就体现了行业的贸易。就是这个国家出口和进口产品是在同一个产品类别中的。也就是说我给你出口汽车,你也出口给我汽车,我出口纺织品给你,你也出口纺织品给我,最上面那根线就是在富裕国家之间的行业内贸易。你可以看到其实几乎这占到了一半,富裕国家同行业内的进出口占到了整个一半,而且还在不断的增长。在1960-1975年增长很快,这是由于自由化,在发达国家出现贸易自由化,主要是欧盟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汽车贸易自由协定,另外可以看到其他行业内进出口,下面几条线就是低收入国家之间行业内进出口。可以看到不仅仅是低收入国家出口到高收入国家,美国和中国之间没有同行业、同产业进出口,但是统计数据上有这个情况,但是这只不过是一个幻象而已,因为统计口径不全面,如果仅仅是看电子产品的话可能有这个现象。但是,美国可能是出口高科技部件,中国做组装,但是不是高科技的,这不能代表我说的行业内、同品类产品进出口。很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相同技术的汽车进出口,这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并没有出现。这是由于两国收入差异很大。在制造行业,中国工人工资只有美国的4%,当然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中国有巨大优势。我想美国能出口的东西肯定是需要现场技术的东西。

  为什么这个理论很重要?从理论角度来说,我们可以研究一下法国和德国之间贸易理由和中国美国之间的贸易理由不一样,这个很有意思。其中还涉及到一些政治因素,同行业内进出口的政治影响和我们现在所说的高低收入国家之间的贸易政治影响也不太一样。让人们关注的就是这样一种现实,欧盟的政治很不错,当德国、法国和一些小的国家形成了一个共同市场,他广受欢迎,因为人们认为这会改变很多国家的行业结构,有一些公司在法国关掉,然后在德国开张,他们会有更多的颠覆性的技术专业化,而且可能让有些国家收入充分分配。其实现象很简单,这些国家的工业结构根本没有很大变化,他们只不过是不同国家专注于不同技术和产品,比如意大利是出口菲亚特、德国大众、法国是雷诺。他们还是继续做这些产品,只不过更具有专业化,并没有大幅度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重组,他们只不过是提高了各个专业的效率,传统贸易更难实施,因为这会带来很大工业重组,有些好也会倒闭,比如在美国不可能有劳动密集型产业继续存在。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都转移到劳动力更充裕的国家中去了。这样可以导致更多问题,从政治角度来说我们必须感谢这些政治家,他们做了很多工作让市场开放,尽管还有一叶政治家会造成很多问题,如果他们从发展中国家进口产品,这样可以改善美国人生活水平,减少美国收入不经等。但是,问题是世界正在往这个方向发展,我写了一些论文,这个论文就解释了为什么有很多发达国家之间也有制造产品的相互进出口,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产生?其实从90年代以来,制造产品的进口占GDP的比例是美国的数据,红线就是来自于发达国家的进口,蓝线是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其实,我们已经渡过了一个里程碑,五年前第一次美国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制造品超过发达国家。从事实上来说,这也不是日本了,日本是高收入国家,不是日本给我们很多产品,当然尽管我们还是从日本买很多东西,我就是开了一个德国车的,但是其实我们看到五年前我们就发现绝大部分制造品来自于中国这样的国家。如果你细分的话,你会看到主要驱动力就是中国和墨西哥。这些国家和美国的竞争优势大相径庭,他们卖的东西和美国卖给发展中国家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以,问题的关键就是我们看看他们的收入差别很大,墨西哥的制造业的收入只有美国制造业工人的11%,中国平均工资只有美国制造业工人的4%。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