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张维迎对话克鲁格曼:贸易不平衡是美国还是中国引起的

   2009年10日-12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有着鬼才之称的世界杰出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造访中国,开展他的中国之旅。11日,克鲁格曼与中国经济学界在北京共聚,探讨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的机遇问题。

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张维迎:非常高兴克鲁格曼教授来到光华管理学院给我们做这样一次精采的报告。下面,由我主持我们几位嘉宾和克鲁格曼教授对话,我们好多嘉宾都有非常重要的问题,害怕他们问的太长,所以我先自己问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刚才您谈到中美贸易的不平衡,我的问题就是这个贸易的不平衡主要是美国方面引起的还是中国方面引起的?我想听听您的意见,在我看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人花钱太多,因为美国信贷太松,钱太多,这样他对中国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这可能是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美国方面对中国出口有很多限制,如果这些限制取消的话,我想中国从美国进口就会大大增加。我想问一下克鲁格曼教授,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保罗·克鲁格曼:毫无疑问,美国支出是大大的超过了正常的水平,就像很多人说过的,通过举债导致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房地产的泡沫,并且将影响相当长的时间。但是问题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谁给了钱,为什么美国能够花超过他们赚到的钱呢?主要是盈余国家积累了大量的外汇的资产,所以这不仅仅是美中之间的问题,还有其他的贸易盈余国家和贸易赤字国家。所以,两年之前我们可以讲我们美国和中国之间会有很多协议,中国把大量的资产用来购买回报很低的美国国债,美国也是有负责任的向中国产品开放市场。我在2005年的时候在纽约时报上写过美国的经济使得很多人活的不错,这样的事情必须有一个终结,尤其是依赖举债进行消费。在中美这种关系终结之后,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关系的存在,美国已经不能再承受太大的消费,不能再成为一个举债消费的国家。中国也不能再期望依赖于美国进口中国的产品给中国创造更多的财富。所以,这里面来来回回有很多次,这种不可持续的方法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是如此的,我们可以讲到之前在东欧的疯狂的投资,以及西欧的一些愚蠢的银行也插了一脚。但是,往前看的话,我们必须有一种机制,让中国创造更多的内需,不再是依赖于通过贸易顺差积累财富。美国也应该期望要多多少少的扩大他的财政上的赤字,大家都要适应这种新的事情。

  张维迎:我想继续这个问题,一般都会说中国政府借钱给美国人,这样美国才能花钱。问题是中国人本身不能印美元,美元一定是美国印出来的,中国借给美国的是美元而不是人民币。所以,我自己理解是不是更根本的原因是美国货币政策太松,由此导致中国不得不把钱再放在美国,就是把贸易盈余再放到美国。

  保罗·克鲁格曼:我觉得这个也讲不通。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要求中国产生很大的贸易盈余,从根本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的决定,或者是做了这样的决策,上人民币紧盯着美元,尽管中国出口量很大,而且尽管外资和私有资本流入中国的时候还是保持人民币紧盯着美元的政策,而且在导致大量的贸易顺差以及外国的私有资本进入中国之后还是维持这种状况。像这样的一种政策必然会导致中国政府会有大量的外汇,然后就要处理它。在美国曾经有过一系列的经济繁荣,比如房地产也需要很多的借款,有这样的需求。但是,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大家已经看到这个成了很大的问题,其中一个宏观经济问题思考的角度就是世界希望更多的储蓄而不是更多的进行投资。也就是说,希望能够积累更多的资产然后去投资那些可以投资的商业机会。在美国确实如此,我们家庭的储蓄增加,企业的利润留存也增加,在整个世界我们可以看到只要有对资金的需求,中国购买美国的国债会对美国带来好处,能够使我们利率保持稳定水平,但是在我们当今社会当中,他只是增加了这种阻碍储蓄增长的因素。所以,两年之前我说的可能是对的话,但是在今天的环境下就不那末正确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 张维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