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姚景源:中国经济复苏不能依靠出口拉动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经济师、发言人姚景源:我想接着张维迎院长的话来谈,我觉得现在特别赞成刚才克鲁格曼先生分析这场危机要从贸易入手。从贸易入手的话,我觉得现在是这样一个问题,这场危机或者是困难,是中国商品过多的进入了美国市场,还是说美国没有钱买中国商品,我觉得是这个问题。

从贸易入手分析中国这场困难,去年春季广交会,我去搞调研,我在去年春季广交会的时候看到这样,美国来中国的客商人数同比下降13.3%,签约人下降9%。说明什么呢?说明美国由于危机,来我们这里的采购商人数下降,由于危机,他就不能拿出更多的钱采购更多商品。到去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8.9%,什么概念呢?我们中国多年来对美国出口增长幅度都是在20%上下,但是去年上半年降到了一位数,就是8.9%。到去年11月份,这个时候大家都是高度关注整个中国外贸状况,去年3月份,中国对外出口增长率是负2.2%,上一年同时期是多少呢?是正的22.8%。所以,中国的出口一年期间增长幅度从正的22.8%跌到了负2.2%。克鲁格曼先生也知道,大家也知道,中国的出口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意义非常之大。中国的出口占GDP的总量、占GDP的比重达到1%,所以出口受阻直接导致中国工业生产下降,所以去年中国工业是回落,我们中国的工业生产一季度15.4%、二季度14.9%、三季度12.9%,到了10月份是8.2%,11月份跌到5.4%。所以,出口下降直接导致工业生产下降,工业生产下降导致国民经济增速下降。所以,我觉得看中国经济的困难,应当说这场困难典型的是从贸易入手加以分析。

  我也赞成刚才克鲁格曼先生讲的,就是中国经济恢复或者是今后的增长确实不能再走那种主要或者是过度、过多的依赖出口拉动经济,不能再走这条路。我讲我们现在这次战胜这场危机,将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确实不能把他压在将来还是现在这个增长模式,还是将来那种过多的依赖出口去拉动经济,我特别赞赏刚才克鲁格曼先生讲的,我们不能再把中国经济增长过多的放在出口上面。这次世界经济危机肯定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刚才我说我也感谢克鲁格曼先生讲的,我们还是真的要回到内需上来,让内需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