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李稻葵:经济结构正转向以内需为龙头的发展模式

  2009年10日-12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有着鬼才之称的世界杰出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造访中国,开展他的中国之旅。11日,克鲁格曼与中国经济学界在北京共聚,探讨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的机遇问题。

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首先,今天非常高兴来到光华管理学院落成不久的新楼参加光华协办的这场活动,我恐怕是在场的少有的来自于清华、来自于隔壁的老师,请大家客气一点,请大家关照。我特别高兴的还有一层意思,过去几年以来,我一直在预测,我一直在预测克鲁格曼先生会得诺贝尔奖,在座有媒体的可以作证,上网可以查到,不幸的是前几年我预测错了,尤其是前年,但是我很高兴,前年是我自己的导师得了诺贝尔奖,我同样高兴,所以去年我也同样高兴,这两年诺贝尔奖得主都是非常物有所值的,我在此也对诺贝尔奖的委员会表示尊重,因为过去几年以来,每当我预测错的时候,大家都跟我讲一个道理,说克鲁格曼教授写文章太厉害了,得罪了很多人,诺贝尔奖委员会不会选他的,但是事实证明他们错了,诺贝尔奖委员会是很客观的,我非常高兴。

  我想讲一个观点,同时问一个问题,我的观点是这样的,刚才克鲁格曼先生讲了两个观点,一个是有关国际贸易,一个是关于全球环境问题,我非常赞同。但是,根据我的观察,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讲,我们中国经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企业在这两个方面正在做很多努力,而且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在贸易问题上,我们启动了各种各样的内需的计划,今年姚总知道,我们第一季度,包括去年下半年,内地不以出口为导向的增长率反而超过沿海地区,说明我们经济结构正在改变,正在逐步转向以内需为龙头发展模式。在环境保护方面,政府已经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政策,包括提出了具体的节能减排的指标。今天早晨的纽约时报头条消息讲什么呢?讲中国的清洁媒的技术已经是世界领先了。所以,我相信中国政府、企业,就是中国经济的这两个方面正在发挥领导力,起到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

  我的问题是美国做了什么?您作为在美国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在您看来美国应该做什么?在贸易问题上美国应该做什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者的国家,在短期内,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起到全球领导力,在短期内维持美国消费,继续购买中国的产品,当然长期会改变的。在环境保护上美国应该怎么做?是不是应该更加强的力度投资于环保技术,这样不仅对全球经济尽到责任,同时对美国经济增长尽到责任。在您看来美国的政治,所谓的以改变为主题的政治还缺什么?您的预测是怎样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