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克鲁格曼:美国将来会出口超乎预期多的制造业产品

  保罗·克鲁格曼:实体经济得完成很多任务,像美国这么大的国家不能仅仅是出口一些商标、高级的技术等等,我们得在这方面做的很好,一些大学、高等教育机构当然很不错,我们有很好的研究设施和机构。但是,我们应该出口一些实体的东西,在2006、2007年,我们的出口又再次振兴,我们有很多制造业产品出口了,不仅仅是高精尖产品,还有很多普通制造品也出口。

出口的振兴因为金融危机而夭折了。我想将来美国还是会出口很多制造业产品,比你们想象的要多得多。

    现在看起来很奇怪,其实我们还是出口很多我们生产的东西,很多跨国企业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到美国来投资。所以,我们觉得有很多美国人开的车都是日本造的、德国造的,其实很多是在美国造的,虽然是日本和德国公司,其实我开的德国车就是在美国制造的。当然,美国在进行制造业的振兴,将来还会出口制造业产品,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冲突。我们有一点是不会做的,长期以来我们把纸币出口给世界这是不对的,如果我理解了您的问题,您是不是在抱怨中国购买了美国的国债,而使货币贬值以后有很多钱蒸发了。中国政府对此很感惋惜。但是,如果你知道如果你买一块钱美元,你虽然得到的报酬是会还给你一美元,我们并没有告诉你会还给你多少人民币,我们只是告诉你借一美元还一美元。如果外汇储备买了一万亿美元,你又觉得这一万亿美元用其他币种计算不值这么多了,这是你的问题,我们是以美元计价的,这不是我们的问题。

    美国自己生产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只要有时间,我们从中国进口很多东西都是服装,我年纪很大了,纽约当时有很多工厂的,但是现在已经没有了,在洛杉矶还有很多造衣厂。我们当然有能力生产这些东西,而且当然国际贸易使他的价格下降,使得更低的价格拿到,使我们生活质量提高,这是为什么我们从中国进口商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生产这些东西。国际贸易是带来一些好处的,但是这并不是说只要我愿意出多少成本还能够生产这些东西。当然,你没有原油是挖不出油来的,如果没有淡水是生产不出来淡水的。但是,像这种制成品只是价格问题而不是能力的问题。相当长的一段时间,50年之前,中国向美国出口量也是很小的,当时中国出口那么小,世界也是照样生存下去的,所以这并不是一个致命的问题,我们没有自己生产,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生产。但是像美国这样的一个大国,我们觉得有相当大的柔性,很多事情最重要做还是能做的。所以,有的朋友跟我说危机是什么?我说危机如果是意味着世界末日到了就不是危机了,是一个极端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