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

4月信贷增长陡降至5918亿元 短期贷款减少

  短期贷款减少,票据融资大幅下降;银行对地方政府项目放贷审慎

  持续高增的信贷规模终于快速下降。央行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918亿元,较3月份1.89万亿元的新增信贷规模回落明显。

  这也意味着,今年前四个月本币新增信贷达5.17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新增信贷,并提前实现了《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今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的目标。

  具体来看,4月份本币新增信贷仍然实现同比多增,但环比增速却下降了0.06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贡献较一季度上升明显,而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在经历了前期冲高之后,开始大幅回落。

  短期贷款、票据融资回落明显

  今年一季度,总体信贷投放约为4.58万亿元,每个月的新增信贷都突破万亿元,其中3月份新增信贷创下了1.89亿元天量,相比之下,4月的信贷投放速度可谓显著放缓。

  “3月末有季末冲高的因素,这次整体信贷增速慢下来了,主要还是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下降了,但是中长期贷款的贡献反而有所上升。”一家中资券商固定收益部宏观分析师认为。

  这一结构性特点可以从分部门数据上看出。4月份居民户贷款增加1472亿元,同比多增73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8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83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446亿元,同比多增49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78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4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257亿元。

  根据以上数据计算得出,4月份中长期贷款增加了4727亿元,在绝对量上超过了2月份的3815亿元,占当月新增信贷比例达80%。而前三个月尽管总体信贷增量巨大,但中长期贷款占比仅分别为38%、36%和47%。

  曾有分析认为,4月份信贷总体回落是由于中央投资计划配套资金在4月处于“青黄不接”时期,5月份第三批700亿元中央投资配套资金将下发。因此,上述分析师认为,今后几个月中长期贷款占比还有可能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不过,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CBN,目前他所在银行对中长期贷款的风险仍持审慎态度。“地方政府信誉将来有没有保证是一个疑问,所以今年对地方政府项目我们比较谨慎,一些中央项目和我们认为前景比较好的项目会介入,但是有些基建项目预期可回收性不是特别好,我们就不会去做,对一些财政担保的项目也比较谨慎。”

  大部分中长期贷款都落在了大企业或者政府投资项目上,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明确提示,各金融机构应合理评估地方政府负债能力,有效防范和控制信贷风险。

  和中长期贷款贡献上升相反,4月份1257亿元的票据融资较一季度平均每月将近5000亿元的增量亦有明显回落,短期贷款甚至减少了将近300亿元。上述分析师认为,3月末信贷之所以高增,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不少银行用短期信贷和票据融资“冲额度”,而在4月份,这种必要性下降了很多,一些短期贷款到期后就纷纷回收,票据融资中虚增的部分也有所减少。

  危机如深化,信贷还要增

  CBN此前获悉,四大国有银行4月份信贷增量约为2200亿元,这意味着,四大行当月新增信贷占比约为37%。根据前三个月数据计算,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占比约为50%上下,这意味着4月份国有银行信贷投放在贷款“蛋糕”中的比重,较一季度明显下降。

  “四大行对政策感觉比较灵敏,无论是抓项目还是投放资金都比较快。”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CBN,他所在银行一季度信贷规模增长不够“理想”,因此行里提出二季度要加快贷款投放速度。因为银行同业之间定期要对各项业务进行排名,要求加快信贷投放既是迫于盈利压力,也是迫于竞争压力。

  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3月份贷款猛增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商业银行季末考核等因素影响,有“冲时点”的成分。4月份以至未来几个月,金融机构和企业都需要一段时间“消化”。下一阶段如果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深化,则信贷仍需要一定力度的增长。不过,上述分析师预计,未来单月信贷增长应当在2000亿~3000亿元左右,据此计算,全年信贷增量将落在8万亿元以内。

  不过,尽管4月信贷扩张有所收敛,货币供应量增速并未下降,反而继续略有冲高。4月末,M2(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同比增长25.95%,增幅比上年末高8.13个百分点,创1996年10月以来新高;M1(狭义货币供应量)余额同比增长17.48%,增速为去年5月以来最高。上述分析师认为,前三个月M1、M2增长很快,4月份即使货币供应量余额在此基础上略有增加,在同比增速上也会显得较高。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