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信贷投放量将逐步下降 调控将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CPI、PPI涨幅双双告负,新增信贷环比大幅回落。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信贷投放量将逐步回落,央行将主要采取数量型工具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信贷投放量将回落

  4月份,M2余额同比增长25.95%,再次刷新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记录,主要是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及货币乘数扩大所致。

反映经济景气度的M1余额升至17.48%,比上月末高0.47个百分点。

  3月份企业活期存款新增额达到9377.21亿元,环比增幅达到惊人的55%,是推动当月M1增长的主要原因。4月份,央行并未给出企业活期存款增长数据,仅显示企业存款增加6306亿元,同比多增3984亿元。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一方面历史数据显示M1的货币构成中80%为企业活期存款;另一方面,由于企业中长期贷款成本较高,企业获得贷款后将其转存为定期存款是“赔本”行为,因此企业新增存款中,可能活期存款仍增长较多。

  李慧勇说,信贷数据符合预期,前期信贷的高增长不可持续,预计信贷投放将呈现渐进回落的态势。此外,4月份信贷数据显示出可喜的变化:中长期贷款所占比重进一步上升。尽管未来信贷增速可能回落,但中长期贷款所占比重有望继续上升,全年信贷资金量足以满足经济增长的需要。

  此外,4月份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新增983亿元。由于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主要是个人住房贷款,中长期贷款持续增长显示居民购房需求持续好转。

  调控将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展望下阶段货币政策走向,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永光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预计,二季度央票发行力度将加大。报告预计,二季度央行主要通过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来调控基础货币供应。二季度央票到期金额为9510亿元、正回购到期7900亿元。考虑到正回购工具的使用,预计二季度央票发行规模不会低于10000亿元。

  存款准备金率方面,3月末银行超额准备金率为2.28%,较2008年四季度5.1%的水平有大幅度下降,但仍比上年同期高0.27个百分点。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2.53%,股份制商业银行为0.49%,农村信用社为4.58%。杨永光认为,股份制银行超储率已降至历史低位,未来在IPO重启之后银行的流动性必将会受到冲击,因此准备金率下调并伴随着央票发行规模的扩大,有必要将资金从深度冻结转为浅度冻结,以提高银行应对流动性剧烈波动的能力。

  4月份数据显示物价为负的状况还会持续数月,预计在7月份之后CPI负增长才会明显收窄。因此今年物价不会有明显上涨。杨永光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的实际利率显得过高,有可能会抑制投资和消费增长。再加上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渐浓,对出口增长的恢复也不利,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小幅降息。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林朝晖则认为,CPI1.5%的跌幅在市场预期之内,而PPI走低也主要是由于基数太高所致。同时,近期国际油价反弹也使得通胀压力抬头。综合上述情况,货币政策可能仍将“静观不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 杨永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