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通胀因素隐抬头 宽紧拿捏考验央行平衡术

  通胀因素隐抬头 宽紧拿捏考验央行平衡术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6%,1-4月份累计,上述两指标分别下降0.8%和5.1%。

  当日,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监管及专业人士表示,由于受翘尾因素影响大,CPI下降在预料之中。由于经济回暖尚不明确,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考虑到财政扩张和货币供给充裕等因素,预计二季度末CPI将转为正值,三季度初货币政策将出现拐点。

  5月11日,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指出,今年CPI受去年翘尾因素影响很大。4月份CPI为-1.5%,其中翘尾因素-1.9%,新涨价因素则为0.4%。他强调,上述统计仅是从同比而言,受基数影响不易看出今年物价的真实趋势。而从月环比看,4月份CPI仅比3月份下降0.2%。降幅在缩小,“预计9月份以后CPI同比将由负转为正,全年略为负值”。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亦指出,2009年全年翘尾因素为-1.2%,这意味着即使2009年没有任何新的降价因素,全年CPI也将下降1.2%。

  实际上,-1.5%的CPI低于大部分机构的预期,这是由于猪肉价格的下降超过了预期。4月份,食品价格下降了1.3%,猪肉价格下降了13.5%。美林证券认为,这是由于甲型H1N1流感影响了猪肉价格,从而导致了食品价格的继续下降。

  交行报告认为,由于近期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仍处下降通道,因此短期内物价仍会保持下降趋势,从而使得上半年物价负增长将延续。

  但是随着CPI翘尾因素逐步减弱以及下半年国内需求的逐步回升,物价降幅将趋缓。考虑到成品油价格上调可能,以及投资增长拉动部分生产资料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国内物价可能重回正增长,全年物价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而多家外资金融机构预计今年全年CPI的预测仍然为正。野村证券的预期值为0.2%。

  隐忧:信贷增长助推通胀

  5月11日,央行公布, 4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4.05万亿元,同比增长25.95%,增幅比上年末高8.1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47个百分点。金融机构4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918亿元,同比多增1229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

  某大行研究人士指出,由于今年信贷增长强劲,势必会推高CPI。他估计6月CPI将触底回升,年底将上升至3%-4%,全年CPI将转为正值。

  来自监管层的一份权威报告显示,信贷较快增长短期内虽有利于缓解通缩,但累积的通胀压力可能在中期集中释放。报告通过对中国十多年的经验数据分析发现,CPI的变化趋势与贷款增速和M2增速等领先指标存在较好的一致性,贷款增速和M2增速是CPI的领先指标,分别领先后者7-9个月和10-12个月左右。由于今年信贷增幅很大,报告预测2009年底和2010年存在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花旗中国前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指出,信贷超常增长要形成真正的通胀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央行收回流动性的速度不够快,二是信贷增长明显影响到了需求,而关键是看后者。从今年起,央行逐渐加大了正回购的力度,截至5月8日共回购2.67万亿元。

  祝宝良指出,从今年一季度数据看,包括信贷支持在内的刺激计划对消费的影响还是相当明显的。一季度GDP增长6.1%,消费对GDP同比增速的贡献率高达70.5%(2008年为44.4%),最终消费稳中有升,对第三产业增长产生较强的带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信贷增长还会通过推高资产价格,从而刺激需求,并间接推高物价。在上述人士看来,近期股市上涨,房市回暖不排除有信贷宽松推动因素,“但具体有多大影响,这个很难测量,其间有很多个传导环节。”沈明高称。

  某股份行研究部总经理认为,前几个月海量的新增信贷必然会影响到通胀,但信贷放松到其效果显现,至少需要4-5个月的时间,通胀还不会很快到来。其次,前几个信贷的猛增有些非理性,“接下来不可能还那样猛增下去。”一是刚吃下去的要慢慢消化,二是经过一季度的拼杀,政府投资的好项目基本被抢占一空,接下来各家银行从自身风险考虑肯定会更谨慎。

  他强调,保增长是当务之急,决策层眼前不会因为通胀隐患而停止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准备金率或下调

  “如果目前停止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前的累积效果将前功尽弃。”上述股份行研究部总经理称。他认为,央行在二季度仍将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明显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利率将维持不变。从国内情况看,“目前信贷供给充裕,企业贷款实际利率已经下调不少,没必要再降息”。据央行统计,3月份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6%,比年初下降0.80个百分点,比2008年8月降息前下降2.63%,企业融资成本显著降低。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也指出,近期我国货币信贷适度较快增长利大于弊。接下来将坚定不移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鉴于一季度数据好于预期,央行已经没有必要大幅降息。他说:“我们预期今年最多仅会再降一次息(27基点),而且认为这更多地是对通缩的象征性应对措施。”随着2010年通胀压力的再现,预计明年会加息81基点。

  沈明高认为,尽管央行近期不大可能再降息,但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比较大。目前有些地区性中小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已经相当低,如果维持原来的准备金率,这些银行继续放贷的空间将大受限制。要保持信贷稳定增长,有必要下调准备金率。“可能会总体下调,但会区别对待,中小银行下调幅度会高一些”。他说。

  央行统计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28%,比上年同期高0.27个百分点。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2.53%,股份制商业银行为0.49%,农村信用社为4.58%。

  关于央行是否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沈明高认为这主要看到期票据的数量。如果接下来银行信贷明显放缓,央行可以加大净投放;如果流动性过于宽裕,则可以加大回笼力度。

  今年初至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直表现为净投放,4月份投放力度尤其大。光大证券分析师李怀定预计,5月份央行仍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但力度会降下来,方向可能会由净投放转为净回笼。

  “目前央行面临两难局面:如果信贷过于宽松,将会导致CPI上涨,资产价格攀升;如果收缩信贷,又担心影响信心。”沈明高称,“当前确实要考验央行的宽紧平衡术了”。他同时强调,在经济下行背景下,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要多从扩内需,调结构上想办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