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

前4月新增信贷突破5万亿 中长期贷款仍唱主角

【个月 信贷】
4月新增信贷急跌至5918亿
3月信贷数据报天量新增人民币贷款1.89万亿
2月人民币信贷增1.07万亿 央行称“信贷合理增长”
1.62万亿!1月新增信贷创天量
【信贷 流向】
天量信贷背后 上市公司委托贷款潜行中小房企
信贷投放效益有延后效应 流入大项目是主流

  央行昨天公布的4月份货币信贷数据,让市场的诸多猜测戛然而止。4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5918亿元,增速达29.72%,新增信贷再度回到了较为正常的区间。不过,年初设定的全年新增贷款底线5万亿元,还是被轻松打破。当月,人民币存款继续高速增长,达1.03万亿元。此外,M1、M2继续延续前3个月的高增长势头。M2同比增幅达25.95%,再创新高,而M1同比增幅也达到了17.48%。分析人士指出,货币信贷的持续高增长,较好地支持了经济的发展。

  企业短期贷款首度出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4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5.55万亿元,同比增长29.72%。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147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8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83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446亿元,同比多增49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78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4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2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的短期贷款减少了786亿元,而短期贷款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并不多见。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短期贷款出现负增长,说明目前的工业、经济活动存在一些问题,市场对近期的经济存在疑虑,导致短期的流动性贷款减少。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则认为,由于短期贷款和票据这种滚动贷款已经非常充分,所以新增量出现下降是必然的。加之到期短贷量比较大,所以出现负增长。他认为,未来的几个月也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短贷和票据短期内将出现一定的波动。

  

  中长期贷款继续唱主角

  而在未来月份中唱主角的,仍然将是中长期贷款。经计算,4月份中长期新增贷款占当月全部新增贷款的63.3%。而董先安预计,未来这一比例可能继续上升。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银行偏向于贷款给风险较小的大项目是4月份中长期贷款仍然较快的原因。

  不过,刘煜辉提醒说,“中长期贷款多是有政府中长期项目支撑”,但如果经济反弹并不是以工业的反弹为支撑的话,反弹的基础并不牢靠。

  而令人欣慰的是,居民贷款4月份在不断攀升。当月,居民户贷款增加1472亿元,同比多增73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8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83亿元。居民新增贷款占当月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达到了24.87%。

  此外,数据显示,当月新增外汇贷款达70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正增长。而此前该项数据为负的时间已持续约半年。庄健认为,这得益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有复苏的迹象,外企恢复投资信心,但还有待于4月份FDI数据的公布。刘煜辉则认为,目前借外资的成本比较低,欧美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都很低,中国的出口企业很可能存在借外汇贷款还人民币的流动贷款。是否存在这样的趋势,还有待观察今后两个月的数据。

  

  货币政策效应仍需观察

  数据显示,在一季度的基础上,M1、M2继续在高位运行。庄健分析指出,当月新增贷款、M2等均在市场预期之内。M2实现25.95%的高速增长,是央行希望的结果,是保持流动性的选择。“在目前保增长的阶段,宁可多投些流动性”,庄健说。

  刘煜辉则认为,4月份的M1、M2均没有表现出急速上升的态势,之间的剪刀差也没有收窄的迹象,工业仍旧略显疲软。他说:“工业反弹阶段,M1、M2出现急增态势是好的,尤其是M1。”数据显示,相比3月份M1环比增加近7个百分点,本月环比增速大幅下降。

  对于市场担忧M2增速大大高于17%的预定目标,庄健认为,目前尚未到担忧通胀的时候,但是他也提醒,应重点关注贷款质量。他表示,从4月份的数据看,是往好的方向上发展的,希望数据可持续。

  央行在不久前发布的《2009年第1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具体在流动性上,央行要“进一步观察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和政策效应”,“灵活适度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分析认为,报告并未明确提及未来调整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因此,还要观察未来形势发展的情况,来确定降息周期是否已经结束。不过,他认为,未来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继续下调空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周年祭"不是"周年庆"
·积怨的力量让杭州飚车撞人事件爆发式传播
·无奈!为替孩子完成作业我跑遍半个县城
·保险人自曝行业内幕:谁在制造暴富神话
·如果捡300万判无期 贪污受贿百万要枪毙
·21个省份都不能明确 甲型流感消息如何透明
·我在深圳与多收黑钱的假出租斗法 太没安全感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时尚夫妻装修56平婚房
·3房2厅123平混搭中国风 改造90平二手房
·180平大空间欧美风格富贵家 可爱美眉的香艳闺房
·新中式装修风格清新淡雅 清新自然的中式空间设计
·80平二手房完美装修 小空间也可装修得舒适宜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