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刘明康:风险集中已成银行业监管最大挑战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在亚洲银行家2009年峰会上指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银行业在经营行为和风险管理方式上还具有趋同性,由此将产生风险的集中度,这是中国银行业监管者面临的最大挑战。

  这是银监会高层近期再次对贷款集中度的风险表示担忧。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贷款保持高歌猛进态势,且投向较为集中。根据央行近日公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今年一季度我国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

  数据显示,一季度主要金融机构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分别为8948亿元和2207亿元,占新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分别为50.1%和12.4%,比上年同期分别高9.9个和7.9个百分点。

  除了风险集中度的风险,刘明康表示,信贷资金大量向基础设施和项目投放,这样可能带来潜在的长期的信用风险。

  他特别指出,在前些年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同时,世界上很多经济体都是低风险高增长。但相同的经济繁荣,孕育的金融风险却大不相同。金融危机的爆发足以说明仅仅是繁荣的经济增长并不一定能来金融体系的稳健,有效地金融监管十分必要。

  据刘明康介绍,近年来,银监会始终坚持将国际最佳实践运用于中国的实际;努力提高及时发现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重视微观单体机构风险监管与宏观审慎监管并举,提高风险监管的有效性;始终注重逆周期监管能力的建设;不断扩大覆盖面,不留监管真空,从而使银行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保持稳健运行。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69.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1%。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495.4亿元,比年初减少107.7亿元;不良贷款率2.04%,比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