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科威特石油落子广东

  科威特石油落子广东

  5月10日,科威特国家元首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到访中国,并主持了五项协议的签字仪式。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能源合作协议。

  5月11日,中石化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此次的能源合作协议与广东大型炼化项目有关,但他并未透露协议的具体内容。

  不过,5月7日,科威特驻中国大使Faisal Rashid Al-Ghai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科威特打算在中国南部建设一家合资炼化厂,这将是油气领域中最大的一家合资企业。这家合资炼化厂将以科威特原油作为生产原料,总投资约70亿美元。Al-Ghais还表示,该项目还包括建设一系列加油站。

  据了解,早在2005年,中石化和科威特石油公司就筹划在广东开展炼化一体化项目。按照原先的规划,上述合资该项目的原油年炼化能力将达到30万~35万桶/年,其乙烯产能将达到100万吨/年。但该项目在2007年底获批开展前期工作后因环保等因素一度陷入僵局。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上周曾表示,中科在油气能源资源领域合作具有较强互补优势,并开展了良好合作。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正在就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进行商谈。

  来自科威特的数据显示,2008年科威特已成为中国第八大石油进口国。除石油外,科威特还向中国出口液化气、石脑油和硫磺等。

  4月底,科威特石油大臣兼石油公司总裁艾哈迈德·阿卜杜拉·艾哈迈德·萨巴赫已就该项目再次与中方进行了沟通。

  4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见了艾哈迈德·阿卜杜拉·艾哈迈德·萨巴赫,并表示希望双方在石油勘探开发、炼油、加工、石油贸易等领域进一步扩大与深化合作。

  次日,中国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见艾哈迈德·萨巴赫时也表达了推进炼化项目的愿望。“广东是中国经济大省,对石油及化工产品的需求量很大,而科威特是海湾地区重要的产油国,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良好,潜力巨大。2005年以来,双方和中石化一起真诚合作,为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做了许多工作。广东将继续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早日建成投产。”

  但有消息称,炼厂项目将会落户湛江,而非事先确定的广州。另外,BP或英荷皇家壳牌中的一家将成为合资项目的第三家公司。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哈迈德 | 萨巴赫 | 阿卜杜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