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CPI、PPI再“双负”复苏添变数

  CPI、PPI再“双负”复苏添变数

  核心提示: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分析师张永军表示,CPI和PPI双降的情况还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他预计,从今年2月份开始的CPI同比下降的态势将持续到9月份,四季度才有可能由降转升,“即便上升,幅度也很小。

”  

  在3月曙光初现的背景下,最新出炉的4月宏观经济指标再度给中国经济的前景增添了一层迷雾。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继续双双负增长,且降幅均较3月份扩大。其中,4月CPI同比下降1.5%,一改3月降幅收窄的态势;PPI降幅则继续扩大,为负6.6%。

  聚焦·负增长

  “双负”或持续较长时间

  这已是我国CPI的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PPI的连续第五个月负增长。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分析师张永军表示,CPI和PPI双降的情况还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他预计,从今年2月份开始的CPI同比下降的态势将持续到9月份,四季度才有可能由降转升,“即便上升,幅度也很小。”

  受猪肉价格下降28.6%的影响,4月的CPI没有延续前一月降幅收窄的态势,并进一步下滑。尽管今年我国为CPI调控所设定的目标为上涨4.0%,但据了解,一部分经济学家和机构已经认为全年CPI增长将为负值。

  而对于PPI的走势,则更不乐观。张永军预计,PPI同比下降持续时间将更长,幅度更大,其原因在于翘尾因素影响很大,“去年四季度主要产品的国际价格大幅跳水,现在即便出现上涨情况,幅度也有限,完全达不到去年9月份的水平,到今年底是否能回到去年同期水平还存在疑问。”

  聚焦·经济走势

  与先行指标回暖不矛盾

  不过,对于4月负增长进一步扩大的情况,张永军指出,价格指数是对经济的滞后反映,各类价格指数同时出现下降仅是证明经济下滑幅度确实比较大。他表示,目前回暖的经济数据主要是货币供应量、财政支出和PMI等先行指标,而这些指标经过一段时间才会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变化,与价格下降的走势并不矛盾。

   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也认为,价格指数对经济的反应相对迟滞。4月份的价格数据的确证明了需求的提振较预期要慢,经济还需进一步刺激。不过到五六月份应该就可以看到CPI和PPI的环比上升、同比为负的情况。

  张永军认为,我国已经处在比较严重的通缩阶段,且由于国内的价格结构,当前通缩压力的负面影响可能较1998年有新的变化。他指出,工业品出厂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的下降,一方面反映整个经济的需求还比较低迷,工业生产增速还很低;但原油、铁矿石、大豆等对外依存程度很高的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下降,则对我国有一定的好处。

  聚焦·进出口

  加工贸易成回暖动力

  在国内市场,由于需求下滑,原油、成品油、铁矿砂及其精矿、氧化铝等产品的进口一季度大幅下降。在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PPI分类指标中,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3.6%。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5.7%。其中,铝价下降17.3%。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认为,PPI的继续下滑预示着进口需求不振。

  海关昨日对3月份国民经济主要行业进出口情况的分析也印证了国内需求的不振。3月份,采矿业进口持续大幅下跌,进口价格低位运行。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进口下降56.6%;黑色金属矿采选业进口下降14.6%。制造业进口延续低迷态势,进口价格降幅小幅收缩。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进口下降20.5%;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进口下降22.2%。

  今年3月份,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后,我国加工贸易实际进口数量下降27.3%,降幅比今年前2个月收窄9.5个百分点,可以预计未来我国加工贸易出口下滑势头将可能得到遏制。业内人士认为,加工贸易的回暖将为PPI的企稳提供推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永军 | 矛盾 | 张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