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

居民感觉与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不合拍

  英文《中国日报》5月12日报道:尽管四月份生活成本在中国进一步降低,大多数居民说没有感觉到物价降低,零售商也声称利润下降。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5%,也是这一指数连续三个月的下降,从环比看,比三月份下降2%。


  三十八岁的家庭主妇孔建敏说:“我可没觉得价格降低了。”她照顾全家五口人的生活。这老少三代--孔的父母、孔建敏夫妻和三岁的儿子--居住在北京中产阶级聚居的望京社区,月收入三万元,拥有一辆以车内空间大和省油为卖点的本田CR-V。

  孔常去的购物场所是沃尔玛和家乐福,她发现那里的价签在这几个月变换频繁。“但是猪肉价格下降的时候,蔬菜和水果涨上去了;卫生纸涨价了,洗衣液和洗洁精也没便宜,”她抱怨说总体来讲,价格并没有走低。

  可是他的丈夫孙健,一家外资咨询公司的经理,觉得在外吃饭的成本是降低了。孙习惯于中午吃永和豆浆、真功夫等中式快餐,晚上常常在外宴请客户。“中式快餐的价格降了10%到20%,象永和豆浆中午都有定价十元的套餐,也还不错;同时在一些高档的餐厅晚间也有打折菜、优惠券什么的,”孙健说。

  他还承认名牌正装的价格也比他的预计低。许多厂家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推出了同等质量、价格偏低的产品。

  国都证券分析师肖茂盛指出:“不同消费群对市场价格的不同感受可以理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综合的指数,不同品类商品的价格涨跌不尽相同。”

  四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3%,同时亲肉类跌了13.5%,而蔬菜和鸡蛋的涨幅分别在10.9%和5.5%。成衣价格降了2.5%。

  一些具有弹性需求的产品价格小幅上扬,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0.9%。

  这位分析师同时指出:“耐用消费品价格的下降比快速消费品大。在通货膨胀缓解和经济整体下滑的阶段,消费者通常对非日用消费品持观望态度,等待进一步的下跌。”

  本月数据中最引人注目的价格下跌是文娱用耐用消费及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0.1%,其中包括电视和音响产品。

  北京北部一苏宁电器卖场的一位姜姓市场经理告诉《中国日报》,他所在卖场的电视销量今年以来一直下降,尽管五一假期期间略有起色。

  “实际上,五一期间主要是由于大降价促销和消费者假期集中购物心理,但是我们的利润没见涨,”他说。他大致估计,他的店上个月销售下降了大约10%,利润下跌了近20%。

  在姜的苏宁店闲逛的刘建群说他想替换家里已经使了八年的旧电视,在这里看看有没有性价比比较高的。

  在这家店,大屏幕平板电视的价格已经从年初的13,000 到16,000元降到如今的大约10,000元。当听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月再降,刘说:“好啊!我反正不着急,我要等着再降再说。” (中国日报记者 刘洁编辑 张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健 | 孔建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