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英合作定调“可持续”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将于当地时间5月11日在英国伦敦正式开幕。

  对话将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共同主持,主题为“中英加强合作支持可持续发展”。王岐山除了主持这次对话外,还将会见布朗首相、安德鲁王子和前首相布莱尔,以及英国企业界和金融界代表。

  采购团:特殊之策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表示,“中英双方将通过这次对话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提升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发展。”

  宋涛介绍,两国将在宏观经济建设、宏观政策和落实伦敦金融峰会的后续行动上取长补短。此外,双方将继续高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上达成更多共识。

  为了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中国今年以来已多次组织采购团赴国外采购。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表示,中国还将陆续组织投资和贸易活动去欧洲。有消息称,中国赴法采购团正在考虑之中。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中国此举体现了倡导贸易互利开放的良好形象。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中国频频派采购团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势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派采购团只是特殊贸易环境下的特殊政策,中国并不能成为世界贸易复苏的催化剂。”

  李向阳表示,中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表现出的积极态度有助于欧美国家缩小同中国的贸易逆差。另外,中国有望借此机会引进较为先进的技术。但他指出,打破贸易僵局需要各国共同努力,中国的采购活动只是一种措施。

  能源合作:期望高空间大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中英两国可以采取投资、贸易、合作研发、技术转让等多种方式开展能源和环境合作。

  “两国加强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合作有一定的基础,也有良好的前景。在清洁煤技术、节能、核电、新能源、风电、再生能源等多个领域都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张晓强说,英国在污水、垃圾和工业有毒有害废弃物的处理方面有先进的技术,而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在中国能源消费中,煤炭占69%,所以与英国合作能够更好地研究和应用清洁煤技术。

  5月4日,英国碳信托公司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签署协议总额达1000万英镑。

  有研究低碳经济方面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中国与国外的新能源合作还处于较低层次,很多合作项目都是在联合国气候框架内的合作,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合作项目较少。他表示,新能源国际合作现在还只是一个方向。

  银行业:鼓励“走出去”

  在谈到中国银行业海外投资时,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正式召开前夕的媒体吹风会上说:“在时机成熟、风险得到很好控制的前提下,我们鼓励银行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参与国际市场金融投资。同时,欢迎包括英国在内的外国金融机构继续参加中国银行业发展和改革的进程。”

  在谈到国际金融体系时,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监管缺失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应当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在国际货币体系上,应该建立一个更加多元化,更加包容、开放、公平、公正的货币体系,这有利于全球货币的稳定,稳定的货币对于促进国际间的贸易和投资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一个货币是否能作为国际货币取决于多种因素。”

  胡晓炼指出,国家的综合实力是最基本的因素,综合实力不仅包括经济实力,还包括科技、政治实力等。单独一方面实力的强大不能够决定一个国家的货币是否能成为国际货币;另外,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是不是足够大,是不是能够为全球的投资者提供投资的场所则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必须有完善的金融组织体系,为全球的贸易和投资者提供一个完善的多样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向阳 | 宋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