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昨发布 扩大收储最受瞩目

  5月11日,《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终于在业界期盼中得以公布。规划指出,要根据形势需要,研究进一步扩大有色金属国家收储规模的方案,抓紧建立和完善国家收储机制。

  该振兴规划细则共分5部分,12条款,规划期为2009至2011年。

《规划》表明,今年争取使有色金属产业保持稳定运行,计划到2011年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从而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增长方式明显转变,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为实现有色金属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而在众多条目中,《规划》第四项第二条内容成为备受关注的细节:“抓紧建立国家收储机制。根据形势需要,研究进一步扩大有色金属国家收储规模的方案,抓紧建立和完善国家收储机制。”在有色金属市场维持低迷的情况下,嗅觉灵敏的市场参与者已将此视为焦点。

  之所以受到业界关注,有专家解释说,“收储”对于扭转国内有色金属骨干企业库存高企的困境有直接作用。而对于那些已经被收储的铝厂、锌厂等,他们面临的库存压力已经相对较小,现金压力减轻,由此可能使得市场抛售压力缓解,从而使得部分金属价格受到一定程度的支撑。

  正是犹如一根救命稻草,有色金属企业尤为关注这一细节。参与《规划》编制的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熊必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在经报批国务院之后,国家发改委已完成铜、铝、锌等有色金属的部分收储。这位官员表示,这一收储对提振市场信心、减少企业产品库存、缓解流动资金紧张状况以及稳定市场价格,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过,国家收储的利好离中小企业尚有距离。有媒体援引熊必琳的话称,在选择收储企业产品的过程中,国家重点支持符合国家环保、土地法律法规以及投资管理规定的国有企业。

  事实上,国家近期确实在就某些战略物品进行收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日前表示,国储局正在积极完成国务院已经批准的铜、铝、锌等收储任务,以增加国家储备,缓解企业库存积压。

  按照国家收储计划,铝收储100万吨,铜收储40万吨,铅锌收储40万吨。数据显示,2008年12月25日,国家物资储备局已经收储29万吨铝。其中,中铝占15万吨,青铜峡铝业、云南铝业等7家公司各2万吨,收购价为每吨12350元。

  由公开数据得知,尽管目前铝、锌市场价格已比2008年底有所回升。不过,当前有色金属市场价格仍然偏低,企业库存偏高。因此,有观点呼吁:在当前形势下,加大国家收储十分必要。

  【相关链接】

  ●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的五条基本原则:坚持应对危机与产业振兴相结合,坚持控制总量与优化布局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相结合,坚持企业重组与体制创新相结合,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利用相结合。

  ●规划目标:力争有色金属产业2009年保持稳定运行,到2011年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形成3—5个具有较强实力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到2011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铜、铝、铅、锌企业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分别提高到90%、70%、60%、60%。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2011年,铜、铝、镍原料保障能力分别提高到40%、56%、38%。

  ●七项主要任务:一是稳定国内市场,改善出口环境;二是严格控制总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三是加强技术改造,推动技术进步;四是促进企业重组,调整产业布局;五是开发境内外资源,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六是发展循环经济,搞好再生利用;七是加强企业管理和安全监管,注重人才培养。

  ●12条具体政策措施:完善出口税收政策,抓紧建立国家收储机制,加大技术进步及技术改造投入,推进直购电试点,完善企业重组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去”,修订完善产业政策,合理配置资源,继续实施有保有压的融资政策,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问责制,建立产业信息的交流和披露制度,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必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