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龚方雄:CPI或将继续下调 通缩最严重时刻已远离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数据。

  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3%。
从月环比看,4月份CPI比3月份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8%。1~4月累计,CPI同比下降0.8%。

  肉价大跌带动食品价格下滑

  食品价格的下降,主要受肉类尤其是猪肉价格的影响,4月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了13.5%,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8.6%。

  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6%;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9.6%。1~4月累计,PPI同比下降5.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7.7%。

  4月份CPI及PPI的大幅下跌是因为去年同期的比较基数太高了,这种同比的大幅下跌与通缩不是一回事。

  虽然接下来的几个月内CPI还会继续下调,但是通缩的最严重时刻已经远离市场。

  上半年物价负增长将延续,下半年国内物价可能重回正增长,全年物价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重点

  CPI与PPI下降原因

  去年同期基数太高

  高盛银行认为,尽管 4 月份 CPI 和PPI同比增幅双双下降,但通货紧缩的压力正在减弱,因为两个指标的季环比增长趋势均在上升,这与实体经济增长趋势的反弹是一致的。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称,导致4月CPI继续下降的主要原因仍是翘尾因素(4月份翘尾因素达到-1.9%),如果扣除翘尾因素,当月CPI其实是增长了0.4%。

  通缩压力没有想象的大

  此外,PPI虽然连续5个月负增长,但降幅逐月缩小,一方面是因为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开始企稳回升,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刺激经济的政策使得部分生产资料和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因此,目前的通缩压力并不如想象的大。

  美林银行认为,4月份CPI及PPI的大幅下跌是因为去年同期的比较基数太高,这种同比的大幅下跌与通缩不是一回事。实际上PPI及CPI间的大幅剪刀差(PPI同比跌幅比CPI同比跌幅大)表明一些行业的赢利空间在加大,尤其是下游制造业。(记者陈海玲、方利平、周裕妩)

  1

   物价预期:近期继续回落,未来上涨压力大

  对于物价未来走势,唐建伟表示,近期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仍处下降通道,上半年物价负增长将延续。首先,由于猪肉价格在我国CPI中占有较大权重,近期猪肉价格下降主导的食品价格回落仍将持续。其次,由于实体经济需求的恢复仍需要时间,短期内非食品价格仍将处于负增长阶段。

  不过,随着CPI翘尾因素逐步减弱以及下半年国内需求的逐步回升,物价降幅将趋缓。同时,由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仍有上调的空间。另外,国内投资增长也可能推动部分生产资料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在这些新增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下半年国内物价可能重回正增长,全年物价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唐建伟还提醒道,按照经济运行规律,货币供应量的高增长对物价的推动作用有一年左右的时滞,因此明年通货膨胀重新抬头的可能性也在增加。其次,近期猪肉的持续下跌已经出现“猪贱伤农”,而猪肉供应量的减少将导致我国物价的“猪周期”再次出现(2006年上半年全国猪肉均价跌至每公斤10元,猪贱伤农让不少养殖户挥泪大量宰杀母猪,而到2007年上半年,由于供应减少,猪肉价格开始疯涨,并推动国内CPI的持续上升,这就是中国经济中的“猪周期”)。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彭程预期PPI将在未来几个月里稳定下来,因为政策刺激导致的需求将限制通缩的下滑。不久前公布的4月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显示出工业投入价格的上涨趋势。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虽然接下来的几个月内CPI还会继续下调,但通缩的最严重时刻已经远离市场。投资者已预计通胀时代很快又会回来。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博士指出,CPI通缩是暂时性的。“经济刺激计划和贷款的强劲增长应该会逐渐推高生产者价格并对CPI造成上行压力。”

  政策预期:放松性货币政策仍将继续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彭程分析称,目前的通缩给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然而,鉴于流动性的激增,进一步的宽松是有限的。花旗认为,14%~15%的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太高,可能会下调。

  唐建伟也表示,在经济数据没有根本好转之前,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应该保持。考虑到加息是应对物价上涨的主要工具,所以在近期流动性比较充裕的背景下,央行不宜再将利率水平调得太低,以免将来通胀预期再起之时加息步伐恐难及时跟上。唐建伟还建议,当前要稳定国内猪肉等食品价格,急需建立和完善敏锐的调控和防控机制。

  是否降息有争议

  美林银行预计今年不会有超过54个基点的降幅,因为在信贷快速增长及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下中国的通缩压力很小。

  不过,摩根斯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还会有27个基点的降息。而货币政策还会保持放松状态,直至经济出现确切的恢复。但快速增长的贷款及股市的复苏令立即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紧迫性减弱。

  龚方雄也认为利率仍有下降的空间,因为降息能降低储蓄率并刺激消费。而存款准备金率会在下半年新增贷款冷却时进一步下调。

  基金观点:数据对股市的影响属中性

  基金公司普遍认为翘尾因素是导致4月CPI和PPI同比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因此,通缩正在缓解,未来通胀可能性正在加大。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指出,去年4月物价基数较高,导致4月翘尾因素的负面影响较3月增加了10个基点;其次,由于去年同期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加上今年突然暴发的甲型流感,4月猪肉价格同比大幅下跌28.6%。而5月份这两个因素延续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基金公司看法不一。项廷锋表示,由于央行开始警惕可能存在的通胀隐患,以及宏观经济回暖因素明显增多,央行还需要进一步地观察,不会出台实质性政策,比如降息。汇丰晋信也认为,近期不会出台降息措施。

  而富国基金表示,由于经济是否能持续反弹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年内货币政策仍可能保持宽松态势,未来并不能排除降息的可能。

  就股市来说,汇丰晋信指出,这次数据对股市的影响是中性的,通缩缓解的趋势将有助于政策导向受益板块、周期复苏受益板块以及通胀受益板块的表现。信诚基金研究副总监胡喆认为,如果通胀预期走强,未来消费类主题或存在投资机会。(吴倩)

  2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