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报告点评 信贷投放注入持续动力

  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约1080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四大上市银行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约880亿元,占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的81.5

  %随着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报告全部披露完毕,银行业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独树一帜的精彩表现。
各项数据显示,与一季度我国部分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相吻合,我国银行业继续保持了稳健运营的态势,抗风险能力继续增强。分析人士认为,从14家上市银行的表现看,我国银行业今年以来赢利能力得以巩固,信贷资金在大幅增加的同时,贷款结构继续得到优化,贷款质量继续改善。

  利润总体保持增长

  根据对14家上市银行季报的初步分析,一季度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约1080亿元,业绩总体实现增长。其中,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净利润继续占据前列,工商银行以352.89亿元位居首位,其次是建设银行262.56亿元、中国银行185.7亿元、交通银行79.4亿元。这一事实表明,近年来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实施的股份制改革,为其稳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14家上市银行中,有7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上升,深圳发展银行同比增幅最大,为11.74%;工商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分别同比增长6.03%和5.29%,位居其后。此外,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还有民生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和南京银行。和前几年银行利润高速增长相比,今年银行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如果放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来考量,这一业绩的取得已经实属不易。

  即使是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下滑的部分上市银行,其环比增速仍令人鼓舞。具体来看,建设银行一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213.7%;中国银行环比增长320.42%;交通银行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也有39.87%的增长。这一迹象表明,我国经济出现的积极变化将给银行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显然,我国银行业积极应对挑战,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了各项业务健康发展的势头。以工商银行的存款业务为例,截至一季度末其客户存款余额已达9.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近9000亿元,成为全球客户存款第一的商业银行。由于坚持客户存款的基础地位,并不主要依赖市场融资,工商银行在金融危机中表现得非常稳定。即使在今年贷款增长较快的情况下,工商银行的贷存款比也只有57.6%,具有长期可持续的坚实基础。

  信贷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社会信心提振,尤其是货币信贷投放持续加快,连创新高。14家上市银行的季报显示,其新增贷款快速增长,同时贷款结构不断优化,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持。

  以几家大型银行为例,工商银行一季度各项贷款增加6364亿元,增长13.92%,比去年同期多增4577亿元;中国银行境内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5694亿元,增长24%;建设银行增加5206.9亿元,增长14.1%。一季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4.58万亿元,而这3家大型银行新增贷款就达1.726万亿元,占到全部新增贷款的37%左右,充分说明了国有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了贷款投放力度,成为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而从贷款结构来看,上市银行注重调整优化信贷结构,资金投放更加合理和有效,从而促进了经济结构的改善。如建设银行新增贷款主要集中在拉动内需、改善民生的基础设施及其他重要行业领域。其中,支持国家4万亿元投资项目421个,贷款余额为1947亿元;投向国家十大重点调整振兴产业的新增贷款达625亿元,占公司类非贴现贷款新增的15.7%。投放表内外贸易融资额达1018.2亿元,用于支持外向型企业应对挑战。

  在信贷政策的引导下,上市银行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改进了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工商银行在这方面有着十分突出的表现,一季度工行中小企业融资增加3965亿元,占到了同期全部贷款增量的61%,较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工行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该行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的专营机构数量已达到569家,此外工行还在二级分行以上专门成立研发产品、授权审批、风险控制的小企业服务管理机构326家,成为国内拥有小企业专营机构数量最多、服务地域最广的商业银行。在此之前,工商银行已经在总行专门成立了小企业金融部,全面负责该行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管理和推动工作。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到位,相信以工行为代表的我国银行业将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有力的金融支持。

  贷款质量继续改善

  在贷款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我国银行业贷款质量在继续改善。3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07.7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38个百分点。同时,贷款拨备覆盖率提高了7.5个百分点,达到123.9%的水平。此外,资本充足率也基本保持稳定。

  资产质量在国内大型商业银行中持续保持领先的建设银行依然向好。一季度末,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19.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9.5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1.9%,较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新形势,建行按最审慎的原则,均衡稳定地增提资产减值准备,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目前,建行拨备覆盖率达141.8%,较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

  而全球市值最大的工商银行继续实现了不良贷款绝对额和占比的“双下降”,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减少18.3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7%,比上年末下降0.3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工行的拨备覆盖率继续提高,一季度末达到132.02%,比上年末提高1.87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同样,中国银行的资产质量也保持良好。一季度末,中行不良贷款较上年末减少23.63亿元,不良贷款率2.24%,较上年末下降0.4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26.47%,较上年末提高4.75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银行业对资产质量并没有掉以轻心。一些金融专家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科学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坚持做到信贷投放与风险管理能力、专业人员素养和经验相匹配,与客户资源、项目储备、细分市场相匹配,与客户的有效信贷需求相匹配,与资本充足情况、拨备水平和资本补充前景相匹配,保持信贷投放对经济支持的可持续性。

  银行业在积极促进结构调整、加大对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方面,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银监会对此近期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专营机构,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保障到位、专业队伍到位、技术培训到位,切实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二是着力加大农村地区的创新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入。三是继续完善对民生工程和节能减排的金融服务,从严控制对“两高一资”、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坚决压缩、退出对落后产能的贷款;对国家重点节能减排、节能环保工程要加大信贷支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