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 人民币汇率政策造成巨额贸易顺差?

  本报讯 11日上午,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里,关于中国的贸易顺差和人民币汇率问题,200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主持人的推波助澜下,展开了一小轮交锋。

  克鲁格曼本人创建了新贸易理论,也因此获得了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此理论与传统的“比较优势”理论不同,它提出,全球贸易事实上是由那些条件类似的国家所主导的,而且它们所交易的为类似产品,这样的贸易方式使得专业化和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并导致商品价格下降、种类趋繁。

  但是,在11日上午,他同时表示,对整个世界影响比较大的贸易还是传统的“比较优势”贸易形式:“中国的出口总体来说还是劳动密集型,或者说中国有一些廉价而且相对高质量的劳动力,能够在国际贸易流程中承担一定角色,中国在全球制造贸易当中角色的变化不会发生得很快。”

  此时话锋一转,克鲁格曼说,中国的贸易赤字不完全是比较优势的自然结果。“从某种重要程度来说,我觉得这是政策造成的,如果人民币汇率是可以浮动的,或者是减少官方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我觉得赤字不会这么大,”他说,“三四年之后,我觉得中国还是要找到一个运行其经济的方法,要尽力减少其贸易盈余,整个世界不太可能再继续愿意接受中国现在这么大的贸易赤字。”

  曾经作为中国WTO首席谈判代表的龙永图在听过克鲁格曼的发言后,接过话筒说,“全球的贸易肯定有逆差国也有顺差国,这是全球贸易的性质决定的。在全球贸易规则普遍得到强化的时候,有些国家保持一定的贸易顺差也是合理的。但是,如果是以这一点来对一些国家进行施压的话,我觉得不公平。”

  他表示,他不认为中国会长期保持大量的贸易顺差,实际上中国贸易顺差正在开始大幅度下降,而且中国也开始启动国内的内需市场。所以,整个趋势是中国贸易顺差会减少。“我的观点是贸易顺差不能成为国际上施加压力的理由或者是被指责的对象,作为一个贸易顺差国并不是自己的选择,而是市场的选择。”在发言的最后,他强调。

  “盈余是市场作用的一个结果,世界不应该对此而指责。但是,如果要描述中国的盈余是一个市场化的结果的话,我觉得有点想象力了。”克鲁格曼坚持自己的观点,继续说:“中国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其保持一个相对弱币的地位是通过大量外币来维持的,这是中国货币政策的结果。在当前这个世界环境下,世界各地需求非常疲弱,中国的盈余就会对世界其他就业市场产生影响。”

  龙永图也毫不示弱,他说,当中国的监管体系不是那么强大和健康的时候,中国人民币不能实现自由兑换。“中国的目标是改变以美元为中心的体系。在这种体系改变以后,我们中国人民币变成自由兑换的时候,才会有一个真正的全球公平的自由贸易。所以,现在WTO讨论的所谓自由的、公平的贸易是不存在的,因为国际金融体系决定了它是一个不公平的贸易。现在中国在忍受这种不公平,但是在忍受这种不公平的同时,我们不能再接受这种不公平的指责。”他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