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英推进多领域合作 携手应对经济危机

  中英第二次经济财金对话11日在伦敦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共同主持对话,主题为“中英加强合作支持可持续发展”。

  在对话开幕前夕的媒体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说,这次对话意义非凡,它是中英两国落实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的共识所采取的共同的重要措施。

对话将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信号,就是中英携手应对经济危机,提升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发展。

  加强金融监管合作

  王岐山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中英金融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国将遵循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方针,继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中国欢迎英国金融机构到中国开展业务,也希望英方为中资金融机构在英国拓展业务提供更多便利。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此前也表示,在互利共赢的原则下加强中英金融监管机构的合作和交流,将令双方互相受益。他指出,本次对话主要是就如何深入落实首次对话达成的共识进行探讨,通过第二次对话,中英两国在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等领域的合作机会将越来越多。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11日出版的《泰晤士报》上撰文回应说,为对抗全球经济低迷,中英两国必须携手扩大双方在许多经济领域的联系。他希望英国企业能在中国股市挂牌,并将探索如何扩大双方在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以及其他金融领域的合作。达林说:“我们必须扩大我们的技术合作和交流项目,这样两国的金融业从业人员、监管机构和央行官员可相互学习。”

  推动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

  据出席对话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介绍,今年以来,中英经贸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456亿美元,英国是我国在欧盟内最大的投资来源地,又是中国在欧盟内最大的投资目的国。2008年1月温家宝总理和布朗首相确定了到2010年两国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的目标。

  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双边经贸发展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和负面影响,今年一季度,中英贸易出现下降趋势,直到目前这一趋势没有明显回升。

  但他同时强调,另一方面,双方企业的投资愿望正在加强。4月份胡锦涛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和2月份温家宝总理访英期间,与布朗首相的会见中,双方领导人再次重申务实推动各领域的合作,如期实现贸易发展目标。这些都极大提振了中英工商界的合作信心,一些中国企业积极参加陈德铭部长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投资促进团对伦敦的访问。同时,英方向中方提供了1000家英国企业名单和信息,受到了中国企业的关注和欢迎。

  此外,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恢复也是本次对话的重要内容。中英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也都坚持自由贸易主张,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高虎城说,中方希望锁定多哈回合谈判的既有成果,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一个公正和均衡的结果。

  发掘能源和环境合作潜力

  本次对话的另一大话题就是加强双边能源和环境合作,以促进绿色增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说,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有一定的基础,也有着良好的前景。在对环境本身的保护上,英国有着先进的技术,而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包括在清洁煤技术、节能、核电、新能源、风电、再生能源等多个领域,双方都可以通过投资、贸易、合作研发、技术转让等多种方式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最近在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专访时也表示,中英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低碳等技术合作对双方都非常重要,而且合作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