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危机也能拉动保险业发展

  5月8日,在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举办的“挑战与机遇——金融危机下的保险业”高级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金融危机确实给中国保险业带来了一些挑战,但是这场危机更能促进中国保险业的发展。

  现阶段中国保险业遭受危机影响的程度有多大?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的迹象。
今年将是我国保险业自上世纪80年代恢复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而且还可能延续到明年甚至后年。”

  对此,与会的上海保监局副局长邢炜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给保险业带来的"危"可以归纳为两点:一是危机造成保险有效需求下降,二是危机使保险的经营风险上升。”

  据邢炜介绍,金融危机使相关保险产品的需求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以上海保险市场为例,一季度上海保险市场尤其是产险业务增速明显下降,今年一季度财产险保费累计40.02亿元,同比增长1.84%,增幅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2个百分点,其中企财险、货运险、工程险、信用险都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

  与会专家还认为,“不仅经济发展可以拉动保险业的发展,其实金融危机也能拉动保险业的发展”。

  徐文虎解释道,“原有依靠经济拉动的保险水平虽然会下降,但新危机带来的保险需求在增加。保险业能使人们较快地平稳地度过危机,恢复正常的经济生活,同时保险业也获得新的发展。”

  邢炜也认为,危机能够促使我们用更全面的眼光来看待保险行业的发展,正视行业发展中蕴藏的风险,特别是一些在市场快速发展时期容易被忽略的问题,比如业务结构调整、保险保障基本功能的回归,这些反思和调整将有利于保险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

  另外,徐文虎表示,危机拉动保险业发展的关键是保险产品的开发,“要大力进行抗风险的产品创新,开发出适应社会应对金融危机中需求的保险产品”。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炜 | 徐文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