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克鲁格曼:中国内需将是全球经济复苏重要动力

  我前面已经说过,我们现在有一些问题,这一次的经济危机是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整个全球都深陷其中。如果说单个的国家通过出口来救它的经济的话,在一个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就没有地方可以出口了,所以说我们这个事情所处的状况就是无法采用以前非常有效的办法来从危机当中恢复,我可以简单谈一下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定位所带来的问题。

我在美国做了很多有关美国的分析,我很难找到什么时候能够完成实现恢复,如果说这个危机在几个月之后止跌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恢复我找不到任何理由,消费者增加消费,这个危机对他们的行为产生很大的影响,他们消费不会像以前那么大,住房也不会有一个很大的增长,因为房子已经有很多的空置了。还有商业上的投资,危机停止之后,有可能会有商业上的投资,但是并不会很大。这种情况下怎么恢复呢?如果看看美国20年前我们没有完全的泡沫,我们有储蓄,现在为什么做不到这些?因为贸易赤字的原因,如果不能实现完全就业的问题,很大的原因就是一直长期的贸易赤字,为什么这样?如果全球来看,我们很难实现真正的恢复,有很多的经济体一直维持很大的贸易盈余,主要是发展中国家,主要就是中国,这个是当前帐户的盈余,日本和一些新兴工业国家,中国的贸易盈余是非常大的,而且这样的一个盈余是由于政策原因形成的,包括像汇率的监管导致了很大的外汇储备的增长,这是一个非常规的政策,中国从本质上来说应该是一个资本进口国,但是由于金融政策变成了资本输出国,中国目前的贸易盈余的比例占到GDP的10%,这个就代表了很大的问题。这样的话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地位也产生了很大的问题,但是我相信最终会找到方法实现全球的经济恢复,但是这个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是大规模的全球性的投资,投资于新兴的技术,尤其是我认为像环保方面的科技投资来应对金融变化的问题,这个是一个很大的投资,第二个是全球的重组或者调整,当经济恢复的时候,中国会充当一个不同的角色,中国不再是一个大的贸易国,中国的内需会大幅度增长,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什么时候会发生呢?我不知道。我并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我并不认为世界的末日到来了,我并不认为世界的未来是灾难性的,但是我确实从某种角度来说很悲观,因为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经济将处于低谷时期。我们还会讲到全球的经济危机还将持续那么4、5年的时间,我总是讲这些负面的消息,但是我也希望经济能够很快地恢复,我也确实看不到了这样的迹象,谢谢。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