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克鲁格曼:全球现在缺一个财政政策的协调机制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了几个全世界最时髦的话,我们在用旧工具解决新的问题,因为克鲁格曼先生是一个通才,我们WTO、MIF也好整个治理机制都是几十年的事情了,包括联合国也不能

  反映新世界的变化,当我们还拿这些旧的工具处理问题,所以往往解决不了,我们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也出现了瓶颈,比如利率降到零不能再降,我们认识世界分析世界这些方法、理论、工具都是旧的,包括很多经济学的理论归纳的时候,当时世界经济的情况和现在不同,有很多变化,我们有什么样的新的工具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新的国际治理机制处理全球问题,今天的为己有一种说法,之所以有这种问题,除了刚才克鲁格曼先生说的,正因为我们全球化了市场,但是没有全球化政治,治理没有全球化,所以导致这场危机,美国的危机瞬间成为全世界的危机,我不知道克鲁格曼先生对于这个问题有什么答案?

  克鲁格曼:这个危机并不是全新的东西,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历史是会重复的,我经常会用的一句话,亚洲经济在这次危机当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在97、98年的危机当中,美国非常反对和成立亚洲经济,这一次美国没有提出反对意见,所以我们建立了一个地区性的货币基金来应对这样的危机。

但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在没有一个财政政策的协调机制,我们曾经有20国分会,但是这些分会并不能协调各国的财政政策,但是如果有一个国家能够出台一些非常积极的政策政策,但是不能要求所有的国家都采用一致的步骤,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够看到有一个全球性的宏观经济组织来起到这样的一个作用,但是我想作为一个新的机构的成立,确实需要很长的时间的讨论,短期内还必须要依赖20国分会。

  主持人:20国分会的效率比联合国更大吗?

  克鲁格曼:联合国对维持合并非常有效,作为终结战争的很好的平台,还有儿童的健康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它太大了,有的时候5国分会就足够了,有的时候5国分会不够了,会是11国分会等等,20国分会比一个简单的会议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我一个朋友说需要189个国家,那就变成联合国了,房间了的人太多会变成一个问题,尽管我觉得只是20个国家不是很公平,但是像联合国都有中国这样的投票权的话意见就太大了。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