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克鲁格曼VS桂浩民:房地产火爆一去不复返

  主持人:其实关于贸易保护的问题,王老师的担心非常有根据,大家刚才克鲁格曼的意思是这个只是一个幌子,我在伦敦的时候问过奥巴马总统,说美国会不会游走向保护主义道路,他说我要带领美国人民意识到美国的利益和全世界联系在一起,作为美国总统我的责任是要帮助那些企业转型升级,帮助工人再培训再就业,这些说法听起来跟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而且我曾经跟奥巴马总统采访之前采访过两位委员会委员,一位是一朝元老,一个是卡特彼勒全球的主席,他们在跟奥巴马总统开会的时候觉得他本人是相信自由贸易的人,觉得这一届政府应该不会走向贸易保护的道路。

王老师跟克鲁格曼两位教授的谈话,我归纳一下,我们带着这个问题继续下面的讨论,王教授的观点就是这个游戏规则是美国人制定的,我们付出了代价,美国应该负责任,但是他们的看法是美国没有逼你们,是你们自由的选择,但是王教授反驳说游戏规则是你们家制订的,所以你们还是要负责,我们带着这个话题接着往下走,桂浩民先生。

  桂浩民:克鲁格曼先生是研究贸易得诺贝尔奖的,我们分析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如果我们讲证券市场离不开经济形势,大家都聚焦这个问题,如果说影响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哪些是最主要的因素或者非常重要的因素,经济增长三架马车,从现在来看投资力度很大,但是我们对一些微观的层面进行分析过程当中也发现一些细小的问题,尽管我们投资力度这几个月是连续加上去的,但是有些指标反映并不是很尽人意,比如说发电指标、钢材价格,下半年如果继续在投资上作出多大文章有一些犹豫,还有消费,最近房地产、汽车消费很火爆,但是同时也感觉有一个问题,这样的消费能够有持续性,对着这两个问题大家总结一个问题,很关键是否会出现一个贸易,我们的对外贸易,现在来看我们的贸易情况不理想,最近广交会上的数据很不理想,所以大家就聚集到一个问题,下半年贸易问题能否有所改善,我们今天的话题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机遇,我们考虑下半年或者未来一段时间当中,我们的贸易环境有没有改善的机会?换句话说,其实克鲁格曼先生研究的,很多因素都是贸易量的比较大的提升,未来这段时间我们能不能找到这样一些因素刺激中国经济?现在我们觉得有两个基本条件很难改变。中国的外贸主导这样一种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导向型很难改变,中国的内需恐怕也很难改变。我们未来的外贸情况怎么样?克鲁格曼先生也很少来中国,今天是第一次来,我们听听克鲁格曼先生谈谈,中国的贸易关系,特别是中国和美国,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贸易有没有改变机会,中国除了进一步发展自己的比较优势以外,还有什么办法提振自己的贸易?有没有其他的开创性的思维?谢谢。

  克鲁格曼:短期来看机会很少,你必须要改变这个贸易的特征,这是一个节奏性的问题,这个必须循序渐进长久才能完成。很难看到现有的中国到美国的出口可以大幅度复苏,美国几乎可以肯定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有很翠脆弱的消费者需求,最大的拖后腿的因素就是住房市场当我们看到危机的时候,现在所有的家庭债务还是过高,我就说我们现在美国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家庭的债务过高、储蓄率太低,所以在消费者需求方面不会很强,中国出口大部分就是消费者产品,对于日本和德国的出口复苏会比较快,但是对于中国来说不是这样。我曾经说过,一个出口导向型的制造性的部门,在中国沿海地区的部门,即使国内的需求攀升,他们还是无法帮助他们解决困境,每个国家都有结构性的问题,我们有很大的建筑业,即使我们经济其他领域复苏了,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了。你不能再希望通过出口型的增长来解决问题,如果中国的激励政策是不可持续的,那么这也是我听到的一个版本,有很多项目被推进,会很快地完成,但是后来这个项目一起做完以后就没有项目了,这样我们也是没有办法的。从更广泛的层面上来说每一个经济体现在都有一些优势和劣势,但是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应对危机,很多措施都有前提,似乎认为这个危机是短期的,好象你一把控制住了就可以了,所有的指标都显示这是错误的,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长期的脆弱,弱势的经济不仅仅是危机了,你看看2001年的衰退之后,它也历经了很长的时间,尽管工业产值在2001年底就触底反弹,美国失业率持续攀升,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最短也要持续这么长的时间。

  我觉得我们的政策要有长远的眼光,而不是注重短期。美国很多政策制订者都说我们下面该怎么做,我们应该不仅考虑现在的政策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而是未来怎么办?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桂浩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