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CPI、PPI降幅扩大 通胀压力较大 信贷或继续放松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4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6%,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至此,CPI、PPI已经持续三个月为双负。
不过,多数经济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CPI、PPI的跌幅仍在预期之中,但是宏观数据的最低谷仍未到来,上半年的CPI可能会在零附近,而拐点则可能出现在第二季度末。数据的萎靡,也增加了人们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

  食品价格下降1.3%反映消费意愿萎缩

  CPI“跌跌不休”,何时才是尽头?在4月份的数据出来之后,这也是人们心头最大的疑云。在接受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和研究员里,大部分人认为,目前的数据并未探底,而拐点则有可能在上半年年末出现。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分析,4月份CPI和PPI持续回落,其中CPI的构成中,食品价格下降1.3%,低于非食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的降幅1.5%,并非一种突发性和季节性因素,更多反映出消费意愿萎缩,以及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可能不足,估计4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亦难有太好表现。

  PPI的回落幅度扩大主要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影响,同时国内需求不旺,因此PPI与CPI呈同步回落态势,这种生产与消费需求都不旺,难免让人对中国经济趋好的乐观预期产生疑虑。

  下半年有望恢复正增长

  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王虎认为,PPI的最低点将会出现在二季度。数据与预期的差不多,CPI跌幅比3月的略有扩大是正常波动,经济总的看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因此负值会逐步减小,预计四季度或明年初将会为正。而PPI的最低点将会出现在二季度,三季度开始将逐渐恢复。

  但是国家信息中心高辉清博士表示,今后CPI和PPI降幅不会加大,“如果进一步加大就不正常了,那就证明经济确实是不景气的。预计它们会逐渐恢复到零,下半年应该是正增长,也就是说六七月份CPI会恢复到正增长。

  通缩压力仍然较大

  由于长时间CPI未能“转正”,而且在短时间内“转正”可能性极小,中国经济已经从通胀走入通缩周期的观点,一时甚嚣尘上。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认为,我们已经处于通缩的阴影之下。“我国CPI走势一般滞后于M1增速6个月,年中物价形势可能将发生扭转。但我国经济目前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即使引起物价水平的波动,从整体来看,经济仍会处于通货紧缩压力下。”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PPI、CPI数据的降幅是在预料之中的。经济下行是否已经见底并不能从单单这两个数据上看,但是对其关注也是必须的,因为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所存在的压力。对于未来经济走势,及是否会有更大的通缩风险还得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

  但是,各方对于通缩是否已经到来的观点并不统一。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表示,不能武断地给出结论目前到底是通缩还是通胀。

  李扬分析,任何经济形势都要结合很多指标和综合因素去分析和判断,包括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其实都有好坏之分,比如由于生产率上升带来的物价下跌现象等等,都不能片面分析。

  “尤其是面对目前这么复杂的经济情况,即便是救市措施,也要看干什么事,未来前景如何,千万不能简单武断地下结论。”

  对于国内经济面临的通缩压力,经济学家华生认为,目前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可以抵消通缩的压力。而且从全球商品市场看,已经有复苏的迹象。因此通缩对于国内经济不是很大的问题。

  信贷仍将放松

  经济形势堪忧,当局将会采取何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对,这成了数据曝光之后多方关注的焦点。可以肯定的是,由于经济并未探底,维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确保银行体系资金面宽松仍将是未来政策的主调。

  近日,央行在公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快速增长的货币信贷与相对缓慢的实体经济存在反差,有一定合理性,但也要防止经济波动加大的风险和不良贷款反弹风险。同时,我国产能过剩矛盾较为突出,若只有“保”没有“压”,经济结构调整速度可能放慢,应坚持“有保有压”,把扩内需与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

  对于下一步的政策思路,相比在200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着重强调要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在2009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央行已经提出: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质量。但央行同时着重指出:如果下一阶段如果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深化,则货币当局仍会力保信贷维持较高的增长水平。

  此外,与2008年四季度政策报告不同的是,本期报告并未具体提及运用利率和准备金率工具,而是概括提出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资金供求”。这一措辞的转变可能预示未来一段时期内利率与准备金率工具使用的弱化。

  不过,这并未排除下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表示,尽管经济最差时期已经过去,逐步步入复苏通道,但国内利率还有下调空间,不排除降息一次的可能。

  针对目前这样的经济形势,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建议,国家要继续加强经济刺激政策,可以考虑继续降息。“其实,现在我们还是有很大的降息空间的,哪怕是降低25个基点,对于股市、资本市场,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