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克鲁格曼:担心全球经济面临长时间呆滞

   本报讯 全球经济是不是已经步入复苏的通道?解决危机的出路究竟在哪里?中国的经济前景到底如何?昨天,美国著名经济学家、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在北京举行了两场演讲,对这些众所关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继续保持一贯的谨慎而悲观的态度,认为全球经济不会很快复苏,也许面临5-10年的呆滞。而中国情况特殊,前景很难预测,但也会面临巨大的压力。

  

  令人欣慰的是,克鲁格曼昨天表示,危机当中的极端阶段几乎要结束了。“那种全球经济的自由落体阶段几乎要结束,当然这也是一种好事,这也就意味着有可能不会有完全重复大萧条的情况。”他说,美国非常有可能在今年终结衰退,“如果有人在9月份的时候说衰退已经终止了,我也不会觉得奇怪,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完全的恢复。”他担心整个全球经济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蒙受像日本上世纪90年代面临的长时间的经济呆滞。因为,一个衰退期结束,并不意味着经济的恢复。他预言,“经济危机一到两年是很难复苏的,可能需要五到十年的困难时期”。

  最近全球的股市都明显回暖,克鲁格曼却认为,市场已经过度的乐观了,“我非常希望我的想法是错的,我非常希望股市非常切实的、成功的预言了将来的大反弹,经济很快就能复苏。但是我不能苟同,我觉得这不太可能,我希望我是错的。”

  那么有没有什么良方可以帮助世界度过经济危机,找到复苏之路?克鲁格曼的答案是:很难,而且以前的老办法也行不通了。他以历史经验告诉大家,无论是经历了“失去的10年”的日本还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东南亚,最终都是靠增加出口,创造更多的经常项目盈余来重振经济。但是现在,是整个世界陷入了危机当中,如果想遵循之前的复苏轨迹,就需要整个世界都有贸易盈余,“除非再发现另外一个星球,他们来买东西,不然我们没有地方可以出口出去。”现在更不能像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一样,靠发动战争振兴经济。克鲁格曼表示,将来奏效的方法可能是新技术,也可能是环境政策的引入,各个国家投入巨资进入绿色基础设施。

  对于中国经济的看法无疑是到场观众最希望听到的内容。昨天下午在北京大学的会场,有人提问:“我想问一下您对中国经济了解的多吗?中国的经济危机什么时候会发生?在发生之前,我们的政府和银行应该怎么应对?”克鲁格曼的回答十分诚实:“我对中国经济了解不多,我对中国外贸知道一些,还有对外关系。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很难评估,经济统计数据无法很好地体现现实状况。但是,中国统计数据不甚明晰,比其他地方更不能表现现实情况。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也很困惑,中国比其他大部分国家都更难理解,所以很难打分。”

  不过,他在上午的演讲中已经指出,中国经济很独特,很难找到它的走势,但是中国经济的复苏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因为所有国家都深陷困难之中,将来的几年当中,中国贸易盈余将成为世界关注的重点。他认为,除非中国有重大的政策调整,否则很多国家都会对中国施加压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