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市六阶层 收入最高相差两万多

   本报讯(记者 罗恒)研究生和只有小学文化的人收入差距到底有多大?性别对收入的影响到底有多严重?昨日,市统计局公布我市首份社会各阶层收入差距报告,公布了从2004年至今我市各阶层的收入状况数据。

  我市形成六大社会阶层

  关于社会阶层问题,社会学界目前还未有统一明确的界定。市统计局按照我市现状,以1%人口抽样调查中的职业划分为依据,形成了六大社会阶层,即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和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即简称为负责人、技术人员、办事人员、服务人员、农民和工人。

  各阶层收入最高差两万多

  根据2004年来重庆市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整理计算,我市六大阶层收入极差(总体指标最大和最小值之间的差距,值越大,绝对收入差距越大)由2004年的12597元增加到2008年的23485元,增加了1.9倍。由于农民的收入增长相对缓慢,而负责人的收入随市场经济的发展显著提升,使这两大阶层的收入差距明显扩大。据统计,2004~2008 年期间,六大阶层收入标准差(反映指标值与其算术平均值的偏离程度,其值越大,说明收入的绝对差距越大)由3889元增加到7238元,增幅达到86.1%,说明各阶层收入与其收入均值的偏离程度逐年增大,收入分配不平等现象在阶层间较为突出。

  负责人最高农民最低

  从六大阶层看,社会分工给劳动力带来了极大的收入差异。负责人的收入最高,2004~2008年4年间其收入增长了1.8倍。其次是办事员、技术人员、工人、服务人员,农民的收入最低。相对来讲,传统意义上的白领阶层收入较高,技术人员、办事员2008年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处于社会阶层的中等收入以上水平。而工人和服务人员的收入仅高于农民,在非农职业中处于较低档次。

  研究生收入是文盲的8.5倍

  受教育水平高低也直接决定了收入高低。2008年,在全市就业人员中,研究生的收入在3万~4万之间,而未上学的人收入在1万以下,两者的收入差距据统计达到了8.5倍。一般本科生的收入在去年接近3万元,也是高中生的近2倍。

  婚姻幸福能促进收入

  另据调查,男性收入高于女性、负责人阶层收入随着年龄增加等均是普遍现象。同时,婚姻状况也对人们的收入造成影响。良好而稳定的婚姻关系,对人们的收入增加有积极促进作用,唯有这一点对六大阶层的影响力都是一样的。

  昨日,市统计局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务院在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关于收入分配方面的目标,即 2012年收入差距逐步缩小、2020年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开展这样的调查,有助于清晰地描述阶层间收入现状、剖析差距存在的原因,才能据此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减小收入差距的办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