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周林: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仅靠汇率无法解决

  周林:我今天非常高兴聆听保罗•克鲁格曼教授的演讲,我是从85—89年念的博士,我们在座还有一位同学也是我们交大的教授是郑绪博士。我主要还是讲关于保罗•克鲁格曼教授讲到的中国的贸易盈余和汇率的政策问题,当然中国的确现在享有很高的贸易的剩余,但是这个是不是就一定是中国国家的汇率政策的结果?这个我觉得还是要商榷的,我们可以从几个数字来看。

一个,我刚才看了克鲁格曼教授的PPT,上面有一段就是看到中国的贸易的盈余增长特别快的两年,2006、2007年,但是这两年实际上你看我们中国的汇率政策,也正好是我们中国的人民币开始升值的时候,中国的人民币8.3实际上是从90年代末一直到2000年初基本上保持不变,2005年开始降低了,而且差不多两年里降低了20%,也许这是一个巧合,但是这个表明实际上汇率在降低的时候,如果肯统计的话,贸易盈余反而继续上升,而且非常快地上升,可能是一个巧合。第二个,我再看汇率,比如说历史上的数据,你看日本,日本的汇率和美国之间的汇率,我85年去美国,当时1美元=250日元,现在差不多100日元左右,美国对日本也有贸易赤字,实际上在当年到现在虽然汇率是从250降到了现在100不到,但是美国对日本的贸易赤字是上升了一倍,所以长期来看也并不是说一定是很确定的东西。还有如果真的我们想要靠汇率的政策就能够减少贸易赤字也很困难,像欧洲国家,所以他是统一的欧元,欧洲共同体里面比如德国,2007年一直维持是世界上贸易盈余最大的国家,比中国还大,只是到去年因为欧元减低了他才掉下来,常年以来他是世界上贸易盈余最大的国家,欧元国家。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欧同体里面你又可以找到另外一个国家,西班牙,除了美国以外,是世界上贸易赤字最大的国家,要靠调整汇率来解决贸易不平衡,欧元怎么动?不可能靠同一个方向又解决德国的问题又解决西班牙的问题,我想讲的实际上就是贸易不平衡,这是一个相当综合的问题,和很多问题都有关系,仅仅靠汇率能够解决贸易不平衡,这个是不完全的,我还是想听听看中美之间的贸易赤字该怎么减低?我想问问克鲁格曼教授,是不是有其他的好的主意?我们中国最近花了很大的精力,内需,争取向国外进口产品和服务,我感谢民生银行,这次做的活动请克鲁格曼这样的教授来中国,帮我们中国减低了和美国的贸易盈余,谢谢。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