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夏斌:美国对于经济全球化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夏斌:克鲁格曼刚才长篇的演讲,主要讲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展望,很少谈和中国相关的,其实他不太愿意谈中国的事,今天我跟大家在一起也不想谈中国的事,我恰恰想跟他探讨,刚才他提到一点点,汇率问题,因为这个方面的历史事实太多了,这个方面的文献也太多了,日本、德国等在不断升值的阶段和美国的贸易顺差问题始终存在,刚才讲的综合问题我就不展开说了。

我想探讨的就是美国金融危机,2007年底、2008年初的时候,小布什总统说过,华尔街喝醉了,我在很多场合说华尔街喝醉了,酒是谁送的?是我们送的,这个就是盈余问题,华尔街不喝了,那就是我们自己扩大内需、次刺激消费的问题,华尔街喝的是洋酒,我们南方人喝的是花雕,北方人喝的是二锅头,中美之间有很多需要研究的问题,对于我们中国来说有很多问题很周期,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这个是长期的方针,但是从这点来说,美国也要看到当中国这个大国经济体,以内需为主的时候,也许长期依靠进口贸易赤字来维持增长的美国或者说70%主要为消费的GDP的这样一个美国,可能它的增长速度会受影响,另外,我始终纳闷的是,我们在讨论美国主流经济学家老是引导我们在讨论中美贸易汇率这些问题,针对这场格林斯潘称为百年一遇的金融问题,是监管问题吗?是华尔街的问题吗?都不是,我认为主要是从美国政府角度说,美这场全球化没有做好充分地准备,判断失误,拼命扩大信用,最后造成了后院着火,之所以能够犯错误,后院着火,欧洲和中国犯不了这么大的错误,为什么?因为有一个客观的制度基础,允许他犯错误,这个制度基础是什么?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有问题,所以美国的主流经济学家为什么不在这个方面很多引导世界的知识界去研究、改组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当然,因为还没有开始对话,我先引言,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