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克鲁格曼:其实并没有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体系

  克鲁格曼:再一个是汇率问题,这已经是第四次了,我到中国还来了不久,我已经被提到四次这样的问题了,碰到这个话题就很激动,当然很好。如果我的演讲没有激起很多人的反映的话,我的演讲就是很无聊了,我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

我们现在贸易的情况和15年前不一样,货币增值,同时贸易盈余还在增长,这并不能解释,这个不是由汇率造成的,在欧洲,西班牙、德国之前也有固定汇率,他们有相当的汇率就是欧元,但是在2000—2008年之间,德国从一个很大的盈余国,西班牙成为一个很大的赤字国,德国没有什么通胀,西班牙有很大的通胀,也就是说西班牙的相对地工资提高了20%,德国没有增长,我们可以说在欧洲内部肯定看到了一些不平衡,虽然汇率相等,这个不难解释,在贸易上有一些不平衡是不正常的,但是有两点是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这种贸易盈余是不可持续的。尽管没有任何的汇率政策你可以看到没有什么政府的干涉,德国还是有盈余,西班牙还是赤字,这种是可以持续的。另外西班牙的赤字是难以为继,德国过于依靠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他们以后肯定也没有办法这么做了,如果你看看这场危机,我们就会发现遭到打击最大的国家就是那些他们自己没有金融泡沫的国家,德国没有住房的危机,它的金融系统并没有承受很大的压力,而且德国还在他们的实际GDP下降5—6%,而美国GDP增长3%,这个就是因为德国过度依赖于出口导向型经济,而且它把很多的钱都输出到像西班牙这样的新兴的欧洲国家,这样肯定是不好的。第二,这个资本流动是市场的力量主导的,但是这个很中国的情况不一样,因为在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让水逆流而上,私营的资本是流入中国的,而中国政府把很多钱输出到国外,逆流而上,这种情况不是一个自然的市场的结果,而是一个政策的结果,我虽然不相信政府是想要获得很多很多的盈余,但是政府是想要让汇率和美元尽可能挂钩所以采取一些措施,如果有一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你已经一下子有了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知道怎么办了,这个就是现在的情况,这个肯定是政府的政策,肯定不是市场造成的。其实可以看到历史上就有这样的奇怪的现象,如果有一些国家发展很快,发展中国家应该是输入资本的,他们向外国输出的是产品,这是世界上有史以来第一次新兴的国家、经济体他们把很多自己存的钱输出到国外去而且没有利息,以零利率借过外国用,这个在历史上没有见到过,不要看很久以前,只要看看近期,其实这是对于中国资源的浪费,没有很好利用,尽管中国外汇储备这么大,但是中国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从整个世界经济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也是不能接受的。

  中国说增加内需,这个说是对的,但是在实际发生的情况,不是一个季度当中就显现出来了,应该是2、3年,如果一直持续下去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但是很多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个汇率不是政策的话,你说是没有关系,你怎么说没有关系,事实上要看的这种状态并不是可持续的,像这样的政策,实际上也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要做一些什么事情。现在可能又是回到第一点的状态,和美元的交易。

  美国以外的人,对于美元所起的作用,实际上是非常不满的,要比美国国内享受到好处的人的快乐程度实际上是相反的,而且是更大。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我们向世界各地出口了很多的美元,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是一种优势,但是这个并不是一个系统的问题,其实我们并没有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体系,没有人要求你以美元的方式来建立你的外汇储备,你还有欧元、日元,美元的角色是因为这是一个流动性很好的货币,使用范围非常广,而且你有一个流动性非常好的债券市场。这些优势最终将会消失,会成为一个多种货币共存的这样一种国际的货币架构,这个并不是说决策者说一说就行了,中国也可以有自己的货币,为什么中国不那么去做呢?你要问一下中国的储备银行的官员为什么不这么做?这个并不是美国人的决定,这是中国人的决定,而且说希望这个世界不要这样,行,你可以找到一堆人然后一起来决定,这样的话可能会形成一个不同的国际货币体系。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