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外贸六连阴 未来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4月外贸数据显示外贸走势再次陷入“徘徊”,进出口“缩减”局面已持续6个月,4月出口环比降幅再次拉大。

  数据显示,4月进出口总值为1707.3亿美元,同比(下同)下降22.8%,降幅比一季度累计减少1.9个百分点。

4月出口919.4亿美元,下降22.6%,跌幅较3月增加5.5个百分点;进口788亿美元,下降23%,跌幅小于3月的25.1%。

  从数据看,出口“下滑”趋势继续加大,而进口降幅略有回升,总体形势仍然不乐观。自去年11月外贸出现下滑后,今年3月外贸降速曾有所放缓,当时海关总署分析认为进出口出现好转迹象,但4月数据显示好转基础并不“稳固”。

  商务部网站昨日发表对外贸易司的评述文章称:“虽然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先行指标显示下一步我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员李健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全年进出口形势可能仍会保持下滑态势。

  “广交会”期间,商务部各级官员带队在广东一带展开调研,当时一线企业反馈的订单状况不甚理想。在上述评述文章透露的商务部的一部分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大部分出口企业在手订单减少,境外采购商多将长单改为短单、大单改为小单,刚刚结束的“广交会”出口成交比上一届下降16.9%。今后一段时间加工贸易和外资企业出口增长乏力、后劲不足。

  有研究认为外贸企稳主要看三大贸易伙伴的需求,但欧盟、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形势仍不明朗,外部经济消费的复苏短期内很难成为中国出口的主要支持力量。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表示,外部需求萎缩、国际贸易下降是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收缩1.3%,为二战以来世界经济首次衰退。其中,作为中国主要贸易区的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将分别下降2.8%、4.2%和6.2%。而世贸组织最新预测认为今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9%,为二战以来最大跌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昨日对CBN表示,出口形势的好转根本在于外部市场能否回暖。从目前情况看,上半年出口降幅会维持在20%左右。发达国家零售额开始企稳,带动中国一般消费品出口,但发达市场企业投资力虚弱,暂难看到进口产品的增长点。

  货币因素依然困扰出口企业。一季度,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墨西哥的货币对美元分别贬值9.6%、5.4%、5.3%和2.7%,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实际有效汇率升值2.58%,削弱出口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竞争力。

  呈现持续下滑迹象的外贸形势,已影响到全年宏观经济增长,商务部对此表示担忧,认为外需持续不振的影响不容忽视。按国民经济支出法核算,2007年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分别拉动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7、4.6和2.6个百分点;去年则分别拉动4.0、4.2、和0.8个百分点。外需下滑是去年GDP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4月进口形势好于出口。李健表示,进口降幅略有回升,原因主要是国内基础项目刺激计划增加对能源等上游产品的需求。最新数据显示,大宗商品进口热度不减,铁矿砂、原油、成品油等产品进口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增长。其中,铁矿砂、原油分别进口5700万吨、1617万吨,环比分别增长14.7%、3.7%。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