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航空公司新折扣体系打错算盘 机票五月重回低价

  机票五月重回低价_商务人流并未恢复

  用“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来形容当前的机票价格可能再合适不过了。

  做了多年票代生意的小吴最近比较烦。原本以为从4月20日开始执行的新票价折扣体系,可以使机票价格往上走,公司也可以多获得一点返点利润。

但让他失望的是,进入5月后,航空公司给出的票价政策一个比一个低。

  “大连到上海,170元!上海到温州,180元!这种比火车票还便宜的价格在5月比比皆是。”小吴很无奈,5月本应该是航空市场的旺季,可现在几乎所有的国内航线都在搞特价。甚至南航由上海飞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单程票价只要3800元,比以往价格降低了约17%。

  需求恢复假象

  按照惯例,进入4月以后就是航空业的传统旺季,上个月20日,应航空公司要求,中航信悄然调整了票价折扣体系,变更后的票价折扣率浮动基准由一直以来的0.5调整为0.4,因此,根据新的计算公式,以前4折、8折的机票都会变成4.4折、8.4折,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变相提高了票价。

  但现在看来,航空公司的“算盘”打错了。“五一”假期后,国内航线的机票价格就开始跳水。2折、3折的特价票充斥着几乎所有的国内航线,便宜的机票只需要提前一两天就很容易买到。而在4月份,4.4折以下的机票都极少见。

  “5月的票价水平的确不高,主要还是需求的增加没有运力增加的快。”南航总经理谭万庚告诉记者,从3月下旬到5月份,客运需求同比增加在5%左右,而运力增长则在12%以上,“相当于7%的飞机在空飞,价格战怎么避免得了?”

  航空公司显然被一季度的国内航空需求恢复增长所迷惑。今年1~2月份,国内航线的旅客周转量上升19.1%,而2008年底则曾连续多月出现周转量负增长,当时,上航董事长周赤就曾预计,1~2月份的数据表明民航运输市场需求已出现复苏的拐点, 乐观地看,今年四五月国内航线会有更明显的恢复。

  周赤的乐观在当时不无道理。去年12月份,上航承运的旅客量最低时在2万人次以下,而在2月份时,即使是在春节后的市场回落淡季,日承运旅客量也维持在2.4万人次左右,春节旺季时更是达到3万人次以上,客座率超过80%。

  而进入5月,上航的客座率只有60%多,这还是通过不断的降低票价才争取来的客流量。整个5月,上航在上海始发的航线上推出了多种特价促销,上海到温州只要两折,上海到深圳也只有2.5折。

  “1~2月的高增长,可能有很多特殊因素支撑,比如各地因为4万亿项目的落实而出差,旅游在去年下半年被压抑后在春节前后爆发等。”谭万庚指出,而现在看来,需求并没有真正恢复。

  周赤也透露,上个月从上海地区始发的座位投放就增加了27%,而旅客量只增加了12%,相对于需求的疲软,运力显得更加过剩。

  流感雪上加霜

  而4月下旬墨西哥、美国等地接连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似乎来得更是不合时宜。

  最近,要到欧洲出差的王老师本来定好了上海到巴黎的机票,却被告知航班取消,只能转由香港中转。王老师的遭遇并不是特例,进入5月,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已经扩散至多个国家,严重打击了全球旅客的乘机“热情”,使原本就因金融危机打击的国际航线变得更加脆弱,减少航班量,也自然成为航空公司的首选之举。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最新发布的3月份国际定期航班运输数据,客运量同比仍下降超过11%,货运需求也同比下跌21.4%,负增长的阴影依然挥之不去。

  与此同时,受金融危机及甲型H1N1流感影响,众多跨国公司减少或者取消了此前频繁的商务出差,无疑也极大地拉低了国际航空公司的客源。

  为了吸引尽可能多的乘客,5月开始的国际航线特价也是层出不穷。维珍航空推出上海至伦敦、上海至曼彻斯特航线的往返特价在5900元左右,而此前这条航线的价格在6500元左右。南航推出的上海至阿姆斯特丹航线特价单程销售价格在3800元,此前多在4500元左右,降幅约17%。

  “5月份在往年是国际航线的旺季开始,而今年国际航线的价格基本是近3年来最低的。”游易网副总裁王一力表示,这主要是受到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影响,国际航线订票情况也有所下滑。

  “疫情影响的是人们的出行心理,这种影响不仅表现在国际航线,也包括国内航线。”东航董秘罗祝平告诉记者。

  而周赤更是指出,由于甲型H1N1流感的暴发,很多国内航空公司把飞国际线的三四百座的大飞机转移到国内来飞国内航线,这样就造成了国内运力的进一步过剩,国内市场的竞争也就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周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