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

四月信贷转向 短贷下降有玄机

  四月信贷转向 短贷下降有玄机

  央行公布了4月份的信贷数据,5918亿的新增贷款大大低于一季度的平均水平。信贷增速的快速回落,表明了在刺激计划最初的“非常”时期已经过去,从银行到企业态度都更加理性。

  “4月份贷款增长回落符合我们的预期。”5月11日,交通银行研究部人士说。

  该人士称,原因有三,首先,去年上半年信贷规模控制而没有获得资金的项目基本被集中投放完毕;其次,第一、二批中央投资项目已经基本投放完,而第三批项目尚未下放;第三,银行在一季度信贷猛增背景下,接近完成全年新增贷款目标,从而更加注重稳健发展和结构调整,以及季末“冲时点”因素消失。

  “4月大项目融资锐减,导致信贷增长趋缓。”5月12日,一家大型银行上海某支行行长直截了当地告诉本报记者。浙江某股份制银行分行高层也直言,“现在铁(路)、公(路)、基(建)项目基本没有了”。

  一季度政府的新开工项目多,银行储备项目也多,是信贷高峰期;而4月份,“大项目基本落实了,该提款的也提款了,信贷需求开始变得乏力,这些大项目贷款明显少了很多。”该人士续称。

  “尽管4月份新增贷款较上月下降较多,但仍创近年同期新高,属较高水平。因此,在经历3月的迅猛增长后,4月贷款增长回落属正常,并不意味信贷过度萎缩。”前述交行研究员表示。

  即便如此,有的银行依然在为信贷和利润指标发愁。

  “全年的贷款计划指标,目前还没完成,还有20%以上的缺口,抢不过别的银行,大的项目基本没捞到。”前述浙江某股份制银行人士直言。

  相对而言,上述股份制银行江苏地区分行考虑更多的是利润指标。该分行在一季度就已把今年原定的信贷指标全部放完。近日,该分行召开了一季度信贷形势分析会,对二季度的信贷投放仍是希望加大投放力度,因为利差缩窄,需要以量补价。

  今年,这家股份制银行江苏地区的分行对辖内分支机构,已取消贷款规模和存贷比的控制,而主要进行利润指标的考核。

  同时,项目的竞争非常激烈;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中层直言,一些“铁公基”项目,银行批准的贷款规模可能达到项目实际融资需求的2至3倍。“目前一些企业存在授信后迟迟不提款的现象,很可能是多家银行对企业进行了授信,也就是过度授信,导致企业实际上并不需要那么多资金。”

  短贷下降玄机

  4月份,对公短期贷款减少786亿元;而同期,企业存款增加6306亿元,同比多增3984亿元。这一减一增,引发各方关注。

  短贷减少被认为是企业还贷行为的增加。“4月初,由于项目少,企业还贷较多,一度出现负增长情况。”前述股份制银行江苏地区分行副行长直言。

  “5.17万亿贷款投下去之后,资金最终会流到好的企业手中。如果这些企业有贷款,但经营情况不好,就会选择偿还贷款,表现为短贷减少,中长期贷款增加。接下来还将会出现还贷情况,所以,5、6月份贷款(增量)还会继续下降。”上述浙江某股份制银行分行高层告诉本报记者。

  举例而言,基础设施建设要购买钢材,资金从项目建设单位转移到钢铁制造企业手中;但如果钢铁企业不进行投入,或者压缩产能,就会选择还贷,所以,短贷就会下来。

  一减一增也是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表现;“目前,贷款越来越集中于优势行业,或大型国企、优势的地方政府(平台企业)。他们融资相对便利,银行更加愿意贷给他们,风险相对可控。但希望此类企业短期内将资金都投资出去,是不现实的,而大规模偿还贷款也是这些企业所不愿意的,于是,把资金存在银行当作储备。”苏南某大型银行分行人士称。

  而从各行实际情况来看,短贷负增长的情况可能比想象中的要严重一些。5月12日,国信证券分析师在一则研究报告中指出,从各个商业银行反馈回来的信息得知,商业银行短贷负增长的规模还要高于公布的数据——786亿元,几家股份制银行贷款余额甚至是负增长。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原因一是商业银行需要在4月份消化3月末的冲高因素;而最重要的原因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并不如一季度宏观数据所显示的持续反弹形势大好。

  “短期贷款的利率已经下降了不少,企业减少短期贷款,说明了短期贷款到期后企业续借的意愿不大。”国信证券分析师称,中长期贷款的增长也佐证了这一点。1-4月份,中长期贷款反映的是国家计划项目的按部就班进行,私人部门的贷款需求有一定的回暖,但回升速度很慢。同样,4月份的细类数据也支持了这个观点,4月份的企业活期存款增长并不多,相反,企业定期存款增长较快。

  最近,“接触了一些客户,包括制造业、房地产和贸易类的,其中,从事国内贸易的企业,如零售类企业的情况好一些,而制造业、房地产企业相对差一些。”上述浙江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坦言,“这些客户表示,目前守住就是好的,而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依然不乐观”。在他看来,制造业能否真正复苏将对信贷增长的持续性构成挑战。

  银行风控加码

  与一季度相比,4月份,随着相关经济指标陆续公布,银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发生积极变化。

  正如央行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所言,2009年第一季度,我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形势比预料的要好。

  “在1至3月份,当时宏观经济形势整体不好,企业贷款比较困难。而政府背景和优势行业的贷款,一是需求较大,二是银行愿意贷款,因为流动性充裕,银行资金运用压力很大。”苏南某大行人士直言,在此种背景下,不仅是市级政府,很多区、县级政府平台企业的融资环境大为改观,可谓由紧变松。

  而到4月份,“银行对于区、县级政府背景贷款的投放,有所限制,又从宽松回到略紧。很多银行都在收缩,而不是投放。”上述苏南的大行人士续称。

  前述浙江某股份制银行人士称,虽然该行尚未类似的要求,但对于政府背景贷款的投放,还是要跟地方政府财力与信誉紧密挂钩。

  银行加强风控不仅体现在区县级政府背景贷款方面,一家大型上市银行人士透露,最近该行已在全行范围内收紧由第三方提供担保或抵押的贷款。

  虽然,“4月份的信贷投向与此前并无差异,但我们对于普通贷款中的第三方担保、抵押出台了限制措施。”上述大行人士直言,道理很简单,“第三方与企业非亲非故,为何愿意给企业提供担保或抵押呢?从银行风控角度,我们不能排除企业或第三方挪用贷款的可能”。

  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还指出了另一种谨慎的理由——部分商业银行在一季度高速放贷后,可贷资金减少较快使得放贷较为谨慎。

  从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来看,除去四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下降到了0.49%,反映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下降很快。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