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将出 公募私募争抢百万富翁

  从今年“六一”儿童节这天起,围绕着百万富翁级客户,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角逐正式开始。这不是一场游戏,而是关乎众多私募基金生存空间的一场严酷竞争。

  《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规定》12日公布,正式宣告了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即将开闸。

  专户投资门槛大幅降低

  今年春节前夕,证监会下发了专户理财征求意见稿,要求基金在2月10日前反馈意见。这份专户理财征求意见稿让众多基金公司倍感兴奋,因为其中基金专户可以由“一对一”转向“一对多”的文字,让专户投资门槛大幅降低,也让基金们嗅到了新的蓝海。

  在征求意见稿中,虽然单个账户初始资金仍然被限制在5000万元以上,但可以由不超过200个客户共同出资,其中个人50万元、公司100万元将是新的准入门槛。而在新出台的正式规定中,无论是个人还是法人,100万元都是最低门槛,这意味着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专户理财的门槛显然还是比较高,只有“百万富翁”才能进来。

  “把个人的投资门槛从原来设想的50万提高到100万,可能还是为了维系公募基金规模的稳定,不希望太多公募基金投资者转到专户上来。”业内人士分析说。

  不过,多家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人员对100万元的门槛并不觉得为难。“这对于我们的业务发展没有影响,我们此前也把重点潜在客户定义在100万元以上。”

  当然,“一对多”规定中的一些条款也引起了基金业的一些争议。例如,“单个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净值的10%;同一资产管理人管理的全部特定客户委托财产(包括单一客户和多客户特定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于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的规定,基金业人士就认为值得商榷,因为“双10%规定”是对规模普遍较大的公募基金的要求,对于资产规模较小的专户理财则可以尝试适当放开持股比例限制。研究人士对此则分析说,“看起来相关部门还是非常重视风险控制的,这非常必要。”

  公募翘盼 私募无奈

  对于12日出台的规定,不少公募基金专户人员显然盼望已久,“终于可以正式开始‘一对多’业务了。”此前他们一直在积极搜寻和储备100万元左右投资级别的客户,但因为正式规定没有出台,所以他们与这些客户之间只有意向而无法签约。可以预料,此规定正式施行之后,大量“一对多”合同将迅速签订。

  私募基金则对新规的出台忧心忡忡。在以往运作中,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之间其实有着较清晰的业务分野,即公募基金主要致力于“聚沙成塔”,主要帮助中小投资者理财;私募基金的代表——信托型私募基金则一般将最低投资额定为100万元,“一对一”的高端服务是其营销重点。

  “从6月1日开始,公募与私募围绕百万级富翁的资金竞争将非常激烈。”研究人士表示。在接受采访时,一些私募基金经理对竞争前景表示无奈,毕竟公募基金的资源、实力与品牌摆在那里,这让不少私募基金明显处于下风。

  据分析,接下来的基金专户理财很可能展现百花齐放的格局。基金人士透露说,除了一般的A股投资需求外,专户委托人对通过QDII形式引进新产品,例如杠杆产品、结构性产品等,同样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一些基金公司正在积极着手设计开发有针对性的QDII专户理财产品,意在借鉴海外成熟的金融工具来对国内现有产品作突破性创新,从而进一步激活高端客户市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别惊动了那片沉睡的废墟
·谁在侮辱公众的智商?官员嫖幼女罚钱了事
·中国富二代肯定富不了多久 穷二代不用急着仇富
·我收到的两条有意思的官场短信 很形象
·罗彩霞事件咋看咋不像“调查难度极大”
·个税全员全额申报,官员财产呢?又躲猫猫吗
·向“救命粮”要回扣的上级是啥单位?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时尚夫妻装修56平婚房
·异样装修打造别致书房 92平米北欧风情
·180平大空间欧美风格富贵家 可爱美眉的香艳闺房
·新中式装修风格清新淡雅 清新自然的中式空间设计
·80平二手房完美装修 小空间也可装修得舒适宜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