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两江新区”总规方案上报国务院

  重庆“两江新区”总规方案上报国务院

  在重庆主城区,到处可见建设“两江新区”的宣传标语。

  继去年12月18日挂牌成立内陆首个保税港区之后,重庆在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上,开始迈出更大步伐。

  5月11日,重庆市外经贸委副主任李世蓉对本报记者透露,该市已在4月下旬正式向国务院递交《重庆”两江新区”总体规划方案》,申请设立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并列的走在开发开放前列的第三个实验区。

重庆市外经贸委是该方案的牵头单位。

  李世蓉称,重庆拟建的“两江新区”,将探索一条全新的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道路,并将促进西部地区发展理念的深刻变化,对西部地区进一步开发开放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本报记者了解到,重庆的这一信号,已经引起了投资界的高度关注。上海上软投资集团总经理孙顺庆最近就老是往包括重庆在内的西部“飞”。按照孙顺庆的说法,国际金融危机,反而为国内外的一些资本提供了进入中西部市场的机会。

  上海上软投资集团是温州数十家大型企业联合发起的综合性投资集团。目前,在孙顺庆的带领下,这些沿海资本正在把眼光热切地投往西部地区。

  第三新区

  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确立了把重庆打造为西部开放高地的目标,其中“两江新区”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平台。其功能在于,在国家层面形成一个政策的洼地,吸引人才、资金和产业的优势集聚。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外经贸委所拟定的“两江新区”的核心材料中,“两江新区”总占地面积约960平方公里,拟设区域主要由重庆市嘉陵江长江环抱的大片北部区域以及北碚区的蔡家镇构成。包括江北区大佛寺大桥以东的寸滩、鱼嘴、复盛等地,渝北两路组团和龙兴镇、石船、木耳、古路四镇,以及北碚蔡家组团和水土、复兴两镇。

  去年年底成立的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亦在新区范围,是“两江新区”的重点配套项目之一。李世蓉称,保税港区年底将封关运作,未受金融危机影响,同时,因为危机,建设成本大为降低。

  重庆对“两江新区”的战略定位是:立足重庆市、服务大西南、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国内外,形成“一门户两中心三基地”,即: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长江上游地区现代商贸物流中心、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内陆国际贸易大通道和出口商品加工基地、长江上游的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

  “两江新区”的建设分为三个时期。2009-2010年为起步阶段。主要任务是争取国家将“两江新区”纳入国家规划,进行区域规划与布局。同时提高港口、铁路、公路的运营能力,加强城市建设,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提供一个良好的软硬环境。

  2011-2012年是“两江新区”的中期发展阶段。这一时期的主要目标是在产业发展方面取得重点突破。计划到2012年,进出口达到300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达到200家,利用内资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集装箱吞吐能力500万标箱。

  2013-2020年则为全面提升阶段。这一时期,“两江新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大,作为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和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

  在政策设计上,重庆希望“两江新区”能获得中央大力支持,比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享受国家给予的有关政策,并在土地、金融、财税、投资、对外贸易、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管理体制等领域赋予先行先试权,允许和支持试验一些重大的、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措施。

  据重庆市政府测算,“两江新区”成立后,对西部的带动作用主要体现为,拉动“成渝经济带”制造业等配套产业年均增长10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年均增长提高5个百分点;云南和贵州水电和矿产等能源产业发展年均增长提高5个百分点,同时,可促使湖南、湖北、陕西、广西等与西部市场协作加强,50%左右的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通过“两江新区”走向西部市场,预计年均增长提高5个百分点。

  “两江新区一旦成立,对重庆乃至西部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田代贵说。

  管理体制

  在提出两江新区之前,重庆选择的是北部新区。北部新区位于重庆北江和渝北区境内,并非行政区划意义上的“区”,而是该市内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拓展区域。该区于2001年4月末挂牌,规划面积136.6平方公里,定位是重庆经济的新引擎。

  在确立发展开放型经济的目标后,重庆一度寄望,通过提档级,使北部新区承担起“发动机”的责任,“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汇集了目前中央政府给予的最优惠政策,如果北部新区成为这样一个特区,就可以把这些现成的政策复制过来,并能很快显出效果,实现跨越式发展。”重庆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表达了这种设想。

  以此为目标,2008年9月24日,该市的第11次市长办公会,通过了《重庆北部新区内陆开放示范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市政府要求编制《重庆北部新区内陆开放示范区总体规划方案》。

  但方案编制过程中,却发现北部新区带动力有限。田代贵称,“北部新区经过七八年高速发展,潜力有限,一是土地指标基本用尽;二是产业面临升级压力,一些传统产业面临二次搬迁。”田受北部新区管委会委托,当前正在进行北部新区产业定位的课题研究。

  重庆市政府方面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在北部新区基础上,修改形成了《重庆”两江新区”总体规划方案》。 重庆外经贸委副主任王济光在近日的一个报告会议中透露,重庆方面与商务部进行了深入沟通,在上报国务院前,对该方案再次进行了修订。

  “两江新区”虽前景远大,但在将来的运作中,仍要面临两大难题。 田代贵认为,一是配套政策的制定,“在这些政策的细化过程中,地方与中央的协调过程难度将会非常大。”

  二是管理体制。田代贵介绍,这个问题有颇多争议,一种方案是进行行政整合,但“涉及行政区划调整,可能太伤筋动骨”,被最终放弃。

  据王济光介绍,目前大致考虑是,“两江新区”设两级管委会,即“两江新区”管委会和园区管委会。“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两江新区”的统筹与管理,下设五个园区管委会。同时将新区又分为核心区和拓展区,核心区包括原北部新区和鱼嘴、复盛、龙兴、石船四镇,核心区由“两江新区”管委会直接管理,拓展区在新区管委会统筹协调下,由所属园区管委会管理。北部新城管委会与“两江新区”管委会合署办公。

  “这个模式难点在于如何平衡各种利益体系。这对两江新区管委会的统筹能力提出很高要求。”田代贵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顺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