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今年拟融资1000亿元 将以债务融资为主

  中国石油(601857)1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通过了2009年1000亿元的融资计划,该融资计划比此前公告的1500亿元有所缩减。在股东大会间隙,公司总裁周吉平称:“这1000亿的融资将以债务融资为主,主要用于一些重点战略项目。”

  对于周五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周吉平表示,“可调整”表明原油价格是调价的必要但不充分条件,有关部门会适时适当地考虑调价。

  千亿融资投向重点项目

  公司董事长蒋洁敏称,1000亿融资计划只是获得股东会的授权,“今年融资1000亿足矣。”

  周吉平表示,目前中石油的债务资本占12.90%,权益资本占87.10%,因此将重点考虑债务融资。而1000亿的融资将投向重点战略项目,包括在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等重要产区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加快炼化的战略结构调整,特别是沿海的战略结构调整;建设油气管网,包括从中亚进口天然气的管道和从俄罗斯进口原油的管道;以及加快海外业务的扩展。

  蒋洁敏透露,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一期将达到300亿立方米的输量,现在正在研究增加输量。

  他表示,去年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形成很大的剪刀差,但主要问题不在于薪酬成本,薪酬增长主要是因为业务发展。中石油今年的薪酬成本不会高于2008年,他承诺今年一不裁员,二不增加薪酬成本。

  携手委内瑞拉炼油

  海外业务是中石油当前发展的重点之一。公司管理层多次强调,将充分利用当前经济危机和较低油价带来的机遇,寻求海外并购。周吉平称,公司的重点是与资源国和国际石油公司加强战略合作。

  蒋洁敏证实,中石油将与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在国内兴建两座合资炼厂,专门炼制委内瑞拉的油,双方分别持股60%和40%。他还透露,其中一个炼厂已选址粤东揭阳,正式命名为广东石化。该炼厂的储备库已经建立,基础方案也已经确定,基础设计已经开始。不过他并没有透露另一炼厂的选址和进展状况。

  蒋洁敏介绍,中石油集团在委内瑞拉的项目目前运行良好。除了2个已有项目外,还有两个项目正在做方案,预计中石油可在委内瑞拉获得年产4000万吨规模的原油和重油资源。

  蒋洁敏称,中石油集团和PDVSA在委内瑞拉合资建立的上游公司,中石油集团持股40%,PDVSA持股60%。双方还将成立合资运输公司,持股比例各占50%。

  他另外证实,中石油正在与埃克森美孚谈判购买液化天然气(LNG),目前商务谈判已经结束,法律上不存在问题,进展顺利。

  此前有消息称,中石油集团已经与埃克森美孚达成初步协议,在未来20年至25年内购买200万吨澳大利亚高更项目出产的LNG。

  中石油规划中的4个LNG接收站,其中江苏和大连两处已经开工建设,深圳和曹妃甸的LNG接收站也具备了条件。“落实这部分气源是当务之急。”蒋洁敏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