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整合内外资源 华菱集团长跑钢铁洗牌大潮

  整合“内外资源” 华菱集团“长跑”钢铁洗牌大潮

  与澳大利亚FMG全面战略合作刚刚落定的华菱钢铁集团,正在加快资源整合的步伐。

  记者5月12日了解到,为落实国务院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湖南省发改委、经委及其他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细则,作为省内最大的钢企,华菱集团,将参与钢铁部分的制定,并担当起整合省内钢铁和矿石资源的角色。

  同时,记者了解到,华菱集团正在考虑是否收购冷水江钢铁集团。华菱集团董事长李效伟告诉本报记者:“湖南省内钢铁业,华菱占了大头,其他钢企几乎都已关停并转,如果华菱和冷钢合作的话,那么湖南钢铁将就此一家。”

  整合“内资源”

  华菱集团会不会兼并冷水江钢铁?这或许是湖南省内钢铁重组唯一的悬念。

  统计显示,湖南去年粗钢产量达129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70亿元、利润32亿元。其中华菱产钢1083万吨,销售收入700亿元,利润31亿元。

  位于娄底的冷钢,总资产为34亿元,年产300万吨铁,320万吨钢,330万吨材。业务范围涉及钢铁冶金、机械制造、能源与煤化工、物流贸易、建筑安装以及房地产开发,为湖南省三大钢铁生产基地之一。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省里面、当地政府和冷钢公司本身,都是有这个愿望和想法,希望华菱能来接手,但华菱的态度目前还未知可否。”

  在冷钢现任董事长陈代富10年前受命接手公司时,冷钢已连续5年亏损、负债率高达124%。但目前冷钢已发展成为年营业收入达116亿元的湖南八大利税大户之一,连续三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不过面临危机局势,冷钢“日子比较难过”。

  熟悉华菱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华菱自身经过这几年,好不容易摆脱了当年困境,基本完成向中高端产品结构调整的任务,如今要它回头去走老路,可能会比较难接受。”

  李效伟曾于5月8日向记者表示:“在重组兼并方面,我们也选择了两三家企业在进行接触和尽职调查。但华菱希望通过重组达到1000万吨的产能,也不是件太容易的事。”他以保密协议为由,没有透露相关企业名称。

  华菱钢铁副总经理兼董秘汪俊则认为:“兼并重组一定要有两个标准:要符合华菱长期发展战略;要有整合效应。”

  不过,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湖南省内的铁矿资源将由华菱来主导开发。”华菱集团一位内部管理人士向记者透露:“未来省内若有千万吨以上可以采用的铁矿,将会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给华菱。”

  去年9月,华菱集团旗下的涟钢和华菱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已共同出资组建了华菱洞口矿业有限公司,对邵阳市洞口县江口镇黄花坪矿区铁矿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

  由于湖南省铁矿资源相对较少,易选的铁矿资源已接近枯竭,储量较大的只有难选的红矿资源,如祁东铁矿、洞口铁矿、通道铁矿。目前初步探明这三处地质的远景储量分别为3亿多吨、3亿多吨和1亿吨。

  取经“外资源”

  李效伟曾将2008定位于华菱的“资源年”,全面启动资源战略。着手整合省内铁矿外,华菱先是与澳大利亚金西矿业公司签订股权认购协议,在金西的持股比例达到11.39%,并将从2011年起获得每年450万吨的铁矿石供应。

  此后华菱集团收购FMG17.34%股权的交易,也已于今年3月和4月分别获得了澳大利亚相关审批部门的批准。

  “很多中国钢铁业从来没有的事我们都干了,”李效伟说,“我们是第一家区域内组建起来的钢企,第一家捆绑上市(联合上市),又第一家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

  尤其是2005年米塔尔以26亿多元价格购进华菱管线37%股份,在当时引起一片哗然。“但我们尝到了甜头,宽厚板在三年内一跃进入了全国前三。”李效伟认为,“正因为学习到了外资的技术、经营还有管理理念,才有公司国际化的思路,才有与FMG的合作。”

  “原来是请进来,现在是走出去,也是公司国际化的组成部分。”他说。

  牵手FMG后,华菱将每年获得1000万吨铁矿石的供应。此外,按照双方新签的基础协议,华菱将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帮助FMG扩大其在华业务,提升FMG产能规模。华菱将协调湖南省内各方面资源,在包括铁矿石勘探、低品位矿石开发、有色金属开发、原矿加工方面为FMG提供协助。也将协调中国的建设单位在铁路、港口建设等方面为FMG出力。

  “有安赛乐·米塔尔的技术支撑,有FMG的资源支撑,华菱今年还将另投100亿,将战略项目全面铺开,包括汽车板、取向硅钢、5M宽厚板这三大工程。华菱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争取成为中国钢铁业的技术领先者,做第二军团的领头羊。”与FMG的合作尘埃落定后,李效伟又强调了2009“弯道超车”的概念。

  5月8日,在参加完华菱钢铁集团与澳大利亚FMG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后,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天我们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后在钢铁行业的重组上,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措施来推动华菱的发展。”

  据悉,华菱于去年6月、8月间与安赛乐·米塔尔所签署的合资建立汽车板、取向硅钢工厂的意向,可能也将于近期得到相关部门批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冷钢 | 李效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