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钢材钢坯4月全部沦为净进口

  钢材钢坯4月全部沦为净进口

  中钢协再度呼吁提高钢铁出口退税

  钢材、钢坯已经全部沦为净进口,国内钢材市场形势严峻。昨日,海关公布的4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净进口钢材21万吨,净进口钢坯67万吨。

业内分析认为,一旦钢铁产品出口堵死,沦为净进口国,意味着我国钢铁行业将面临巨大的过剩压力,将对钢铁业的复苏带来不利影响。

  作为我国钢铁产品出口的重头,钢材4月份出口141万吨,环比3月下降15.6%;进口162万吨,较3月份增长30%。这意味着4月份钢材净进口21万吨,继3月钢坯成为净进口后,钢材也沦为净进口。这也是2006年1月以来我国钢材月度进口量首次大于出口量。

  “目前我国钢铁出口形势危急。”中钢协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联合金属网钢铁分析师胡艳平分析说:“出口减少、进口加大主要还是受金融危机冲击,国外对钢铁产品需求减少,而且国际贸易保护也频繁出现。而进口增加则主要是周边国家货币贬值,出口竞争力增强。”

  而在出口堵死且国内需求并没有大幅反弹的情况下,我国粗钢的月产量却达到了去年的巅峰水平。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粗钢平均日产138.40万吨,高于去年平均日产136.75万吨的水平。

  胡艳平认为,当出口的压力不能转嫁给国内市场时,将导致钢铁库存的大幅增加,而库存加大将导致国内钢价下行,不利于钢铁产业的发展。

  在“内忧外患”之下,中钢协已经拉响了“集结号”。面对汹涌而入的进口钢铁,上述中钢协人士表示,目前中钢协已经对国内冲击很大的相关进口品种结构进行研究,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如果出现倾销,我们将充分利用WTO的规则,维护自己的利益。而针对日益萎缩的出口,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出口退税的政策范围还应扩大,比如热轧的重点品种就还没有到位,出口冲击比较大。”目前中钢协已经把建议交到了有关部门,希望国家能够尽早扩大出口退税范围。韩玮/制表

  相关新闻

  4月煤炭出口环比下降15.8%

  商报讯(记者 潘建)不仅仅是钢铁产品,煤炭出口也出现萎缩。昨日,海关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煤炭出口为196万吨,较3月的227万吨,下降15.8%。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煤炭价格较国外并没有优势,加上今年能源需求的下降,煤炭出口下降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但海关昨日并没有公布4月煤炭进口数据。进入今年以来,因为“煤电顶牛”,电企纷纷海外购价格相对便宜的煤炭,导致煤炭进口不断增加。3月当月煤炭进口572万吨,同比增长37.4%,一季度煤炭进口总量达到1359万吨,比去年同期的1126万吨增长20.1%。业内人士预计4月进口将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艳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