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海关总署预警:一季度大豆进口超千万吨

  11日,海关总署发布预警报告,今年一季度我国大豆累计进口量超过1千万吨,同比增长30.4%,其中黑龙江省同比增幅高达84.5倍。本报评论员叶檀表示,国家收储成了政府掏腰包,享受甜头的却是美国农民,她建议严格区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大豆,实行定向收储。

  进口量逐月回升

  昨天,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大豆进口371万吨,同比增长55.2%,环比微增0.7%。事实上,自一季度以来,我国大豆单月进口量一直保持在300万吨以上并呈现逐月扩大态势。海关总署的预警报告指出,去年9月份以来,我国大豆进口均价大幅下降,尽管今年1季度趋于平稳,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基本稳定在395~400美元/吨之间。

  市场大半被“转基因”占领

  海关预警强调,与2008年年初相反,目前国内大豆主产区的豆油和豆粕市场均已被转基因产品占领。以我国最大的大豆生产省黑龙江为例,受国家收储政策影响,国产大豆价格每吨高出进口大豆约500元人民币,导致省内以国产大豆为原料的压榨企业纷纷停产限产。目前转基因大豆豆油占黑龙江市场份额的80%,豆粕市场90%左右是转基因豆粕。

  政府掏腰包补贴了美国农民?

  本报评论员叶檀对此表示,大豆进口的大量增加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国储大豆收购定价远高于市场价格和进口价格水平,大量产区周边油厂转向使用成本更加低廉的进口大豆。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掏腰包,最后尝到甜头的却是美国农民。

  叶檀说:“一方面,如果国家在进口方面出限制政策,可能会有贸易保护嫌疑,另一方面,如果国家不出收储政策,农民更难以生存。”

  她还强调,大豆进口数量大增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国家收储,而是外资操控国际产业链,国家丧失了主动权。她建议,严格区分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实行定向收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