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1500亿融资计划减三成 蒋洁敏称千亿足矣

  中石油1500亿融资计划减三成

  董事长蒋洁敏称:千亿足矣

  最赚钱的中国企业——中石油(601857.SH;00857.HK)昨天修正了曾令市场诧异的1500亿元融资计划,董事长蒋洁敏昨天在股东大会间隙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中石油融资无需1500亿元规模,1000亿元足矣。

”这个不超过千亿的融资计划昨天获得了股东大会的批准。中石油总裁周吉平表示,巨额融资将用于重点战略项目。

  千亿融资计划获准

  中石油昨天通过的融资额度低于此前预估。中石油曾在5月5日发布的股东大会公告中称,今年需要融资1500亿元。但昨天的股东决议表明,其实际融资额远低于1500亿元,而且融资举动并不打算惊动A股市场,将以债务融资为主要手段。周吉平解释说,目前中石油债务资本占12.90%,权益资本占87.10%,这1000亿元融资将以债务融资为主。

  周吉平昨天表示,1000亿元融资将用于重点战略项目,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在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等重要产区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加快炼油炼化战略结构调整,特别是沿海战略结构调整;建设油气管网,如从中亚进口天然气的管道和从俄罗斯进口原油的管道。此外,还有海外业务的拓展。

  描绘海外油气战略

  “海外并购是中石油的一个战略发展重点,在目前金融危机油价下跌的大背景下,是一个难得的战略投资机遇,我们在积极审慎地优选海外战略项目。”周吉平称。

  目前,中石油海外业务拓展恰逢低油价时机。蒋洁敏提供的数字显示,目前海外业务占中石油集团业务总量的比重比较小,2008年,其海外获得的权益产量仅为总产量的7.8%。

  周吉平称,中石油计划将在已规划的五大主要地区拓展业务,并在决策中强调投资回报。在实施过程中将主要致力于加强与资源国的国有石油公司合作,如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和卡塔尔;同时与国际大石油公司合作,如埃克森美孚、壳牌、雪佛龙和BP等。“当前应该说是并购的时机,这个宏观判断没有问题,但在具体操作上存在一定难度。” 蒋洁敏说。

  目前,中哈原油管道将在第三季末全线开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也正按计划顺利实施。中国和委内瑞拉合作项目启动后,中石油可从委内瑞拉获得约4000万吨石油资源。

  新增薪酬成本向一线员工倾斜

  一季度财报发布后,中石油面临“利润下降薪酬增加”的责难,蒋洁敏称,这是中石油成长中的问题。去年薪酬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在成长”。一季度新增的10亿元薪酬成本是伴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合并和调整而增加的。蒋洁敏昨天承诺今年不裁员,薪酬成本不高于去年,保障职工的工资。

  蒋洁敏表示,虽然去年中石油利润同比下降21%,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30%,两者形成一个巨大的“剪刀差”。蒋洁敏还表示,目前中石油在岗员工人数高达160万,相对于上万亿的销售收入,薪酬成本增加10亿元并非大数目。他称,去年员工薪酬增长也考虑到了中国国内CPI的不断升高,“如果不增加薪酬就意味着生活水平下降。”周吉平则补充说,新增的薪酬成本主要向在国内外一线艰苦环境下作业的员工倾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