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拟融资千亿 去年加薪为保员工生活水平

【中石油 融资】中石油拟发债千亿 无增发新股计划
        中石油今年拟融资1000亿元 将以债务融资为主
【中石油 油价】中石油:油价近期或上调 今年不加薪不裁员
        中石油净利大降 薪酬反升

财经博客推荐
牛刀:中国房价还有一轮大跌  爱您的孩子,让他们从小学习经济学!
任志强为社会创造了大量财富  陶冬:中国经济见底 央行何时收缩银根

  中石油拟融资千亿 但好于大势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召开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正式批准1000亿元的2009年融资授权。

  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蒋洁敏在股东大会间歇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说,尽管中石油2008年度财务报告提出2009年需融资1500亿元,但实际上,公司今年没有1500亿元的融资计划,就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来看,融资1000亿元足矣。

  中石油股份公司总裁周吉平说,今年公司1000亿元融资将主要以债务融资为主。从目前资本结构看,中石油债务资本所占比例较低,公司将重点发挥债务工具的杠杆作用,满足融资需求。1000亿元规模的融资将投向重点战略项目,包括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等重点探区的勘探开发,沿海炼化结构的调整,中亚天然气管线、中俄原油管道等油气管网建设以及海外业务的拓展。

  中石油2008年度财务报告称,受税费增加、投资规模扩大影响,公司现金流大幅下降,2008年现金流为负449.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68.9亿元,有息债务突破千亿元,达1255.9亿元。蒋洁敏表示,今年中石油整体投资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公司将优化投资,对已落实或正在执行的项目投资压减10%,压减资金将继续投入相应板块的发展。

  ■企业高管解释热点问题

   谈“薪”情

  去年员工加薪缘于公司成长

  蒋洁敏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去年加薪的事作了一个回应。他表示,去年薪酬成本增加是事实,主要是因为公司的成长,且在国内CPI不断升高时,如不增加薪酬就意味着员工生活水平下降。

  蒋洁敏说,薪酬成本是伴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合并和调整而增加的。关键原因是公司的成长,此外,员工薪酬增长也考虑到了中国国内CPI的不断升高,如果不增加薪酬就意味着生活水平的下降。

  据了解,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约28%,首次超过1万亿,但净利润下滑21%到1611亿。雇员酬金成本则增加112亿,剔除新建企业年金等因素影响,比上年同期增长11.7%。蒋洁敏认为,薪酬成本增长相对1万亿的销售收入来说不是大数目,尤其考虑到公司包括集团在内有在岗职工160万人。

  今年一季度,公司雇员酬金成本由去年同期的138.06亿元上升到148.90亿元,同比增加了10.84亿元。蒋洁敏表示,今年公司薪酬成本不高于去年水平,且不会裁员。中石油总裁周吉平补充说,新增薪酬成本主要用于补贴在国内外一线艰苦环境下作业的员工。

  有人质疑,中石油薪酬增加的同时,是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不过,蒋洁敏没有继续谈这一话题。

  谈油价

  国际油价22日浮4%非调价充分条件

  中石油总裁周吉平昨天告诉记者,当22个连续工作日国际原油价格正负浮动超过4%时,国家可以调整汽油和柴油价格。“可以”一词表明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国家会考虑综合情况,适时适当调整成品油价格。

  据悉,自3月25日以来,国际主要市场上原油价格浮动超过4%,期间段也早超过22个工作日,但国内迟迟没有调整国内成品油零售价,业界纷纷囤油待涨。

   谈业绩

  一季度净利下滑35%

  但好于大势

  根据公布的业绩,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中石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9.56亿元,同比下滑35.3%。

  周吉平说,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导致石油天然气价格暴跌,今年一季度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等全球五大石油巨头盈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挫幅度都超过了50%。中石油业绩的变化与大势一致,但好于大势。

  一季度中石油原油产量同比下降5.7%。蒋洁敏表示,中石油今年总的投资规模并没有调整,主要是着眼于整个经济的恢复。

   谈并购

  海外是重点操作有难度

  海外并购是中石油战略发展的重点。周吉平介绍,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油价下跌,中石油获得海外发展难得的战略机遇,中石油将积极与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卡塔尔等资源生产国合作,并加强与BP、壳牌等海外大石油公司的合作。

  不过蒋洁敏表示,尽管目前是并购良机,但具体操作仍有一定难度。

  据新华社

  ■中国石油部分对外合作及海外业务新进展

  与埃克森美孚达成初步协议,在未来20年至25年内,埃克森美孚每年将向中石油销售200万吨澳大利亚高更项目出产的液化天然气。

  今年三季度末哈萨克斯坦到中国年输送能力达2000万吨的原油管线将建成投产。正在建设的中亚天然气管线将于年底具备单线投产条件。该管线与西气东输二线相连。

  在委内瑞拉运行的两个项目进展良好

   正在进行进一步项目方案安排,中石油有望在委内瑞拉获得每

  年4000万吨的原油和重油产量。中石油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成立了上游勘探开发公司,委方持股

  60%,中方持股40%;双方各持股50%成立的运输公司将把委内瑞拉原油输送至我国。此外,中石油和

  委内瑞拉还将在我国建设两个规模型炼厂,中方持

  股60%,委方持股40%。其中一个炼厂位于粤东,基本方案已确立。

  从漠河到大庆的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将于5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

    中俄原油管道将于明年年底前建成,经过扩建,该管道输油能力还可以增加。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别惊动了那片沉睡的废墟
·谁在侮辱公众的智商?官员嫖幼女罚钱了事
·中国富二代肯定富不了多久 穷二代不用急着仇富
·我收到的两条有意思的官场短信 很形象
·罗彩霞事件咋看咋不像“调查难度极大”
·个税全员全额申报,官员财产呢?又躲猫猫吗
·向“救命粮”要回扣的上级是啥单位?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时尚夫妻装修56平婚房
·异样装修打造别致书房 92平米北欧风情
·180平大空间欧美风格富贵家 可爱美眉的香艳闺房
·新中式装修风格清新淡雅 清新自然的中式空间设计
·80平二手房完美装修 小空间也可装修得舒适宜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