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蒋洁敏:原油产量下降因国际油价下跌和库存较高

  昨天,在中国石油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发债1000亿元的提案在股东大会获得通过。而一旦这1000亿融资到位,中石油今年各项重大投入更有保障,公司旗下国内外项目进展也将有序进行。

  股东年会由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主持,周吉平副董事长和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出席会议,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上股东表决通过了中石油2008年度董事会报告、财务报告、分配方案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

  会议间隙,董事长蒋洁敏和副董事长周吉平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发债1000亿投资重点项目

  副董事长周吉平表示,中石油今年融资规模为1000亿元。以债务融资为主,因为在目前公司资本结构中,债务资本仅占12.9%,所以公司重点通过债务融资发挥债务杠杆作用。

  融资将主要投在重点战略项目上,首先是加强勘探开发板块的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等重点探区的开发力度。第二是沿海炼化战略结构调整的投入,第三是建设油气管道,包括东亚引进的天然气管线、俄罗斯的原油管线。最后就是用于海外业务扩展。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承认,经历了去年的金融危机,中石油获得了难得的海外收购机遇。海外并购,是中石油战略发展的重点,在经济危机、油价下跌的情况下,也是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公司在积极慎重的优选海外项目,重点是和已开展业务资源国,和国家石油公司加强合作。如与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包括卡塔尔,都在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同时中石油也要加强和国际大石油公司的合作,包括埃克森、雪佛龙、BP、壳牌。

  但中石油同时认为海外并购不可盲目,“首先要符合中石油整体发展战略,在五大油气合作区进一步滚动和扩大,同时要考虑到项目的协同性。另外,我们非常注重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中石油的海外业务在健康有序发展的进程中。”

  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

  合建两炼油厂

  谈到大家非常关心的中石油目前的海外项目,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自信而骄傲。他表示,今年三季度末,通过哈萨克斯坦到中国的每年2000万吨输油管道将建成投产。

  而正在建设的中亚原油管道今年年底单线具备投产条件。明年将是关键施工期,2年内可实现土库曼斯坦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到哈萨克斯坦最后进入中国最终到达香港。现在工程进展顺利,一期建设的能力是300亿立方米。现在正在考虑增加天然气数量的可能性。二期也全面展开。

  另外蒋洁敏透露,中石油将与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简称“PDVSA”)在境内建造两座专炼委内瑞拉重油的合资炼厂,双方分别持股60%及40%,选址粤东的炼厂,储备库已经建立,基本方案已经确定,基础设计已经开始。他没有透露另一炼厂的选址和进展状况。

  蒋洁敏介绍,中石油集团在委内瑞拉的项目目前运行良好。除了原有的MP3项目和一个“正常的原油项目”,正在做方案和进行运作的还有胡宁4(Junin4)和卡拉沃沃(Carabobo)项目。预计中石油可在委内瑞拉获得年产4000万吨规模的原油和重油资源。

  蒋洁敏称,中石油集团和PDVSA在委内瑞拉合资建立的上游公司,中石油集团持股40%,PDVSA持股60%。双方还将成立合资运输公司,持股比例各占50%。

  中国石油在《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文件》中称,受税费增加,投资规模扩大影响,该公司自有现金流大幅下降,2008年自有现金流为-449.1亿,比上年同期减少768.9亿元,有息债务突破千亿元,达到1255.9亿元。

  据悉,中国石油今年资本性支出2322.1亿元,与去年的1823.9亿元相比,增加498.2亿元,增长27.3%。为此,中国石油提请股东批准其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的债券,同时,还打算提请股东延续允许董事会发行不超过已发行股数量20%股票的授权。

  有目的下调原油产量

  今年一季度,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和深化,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国内石油石化市场需求下降,给中石油造成了一定经营压力。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5.82亿元,同比下降30.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74亿元,同比下降36.2%。

  在国内石油需求仍然不旺的情况下,一季度中石油生产原油2.06亿桶,原油产量同比下降5.7%。对此,周吉平解释,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国内市场持续疲软。

  但他认为“目前整个经济形势稍微好转。在整个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二月份,原油库存、成品油库存都是比较高的。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我们及时对经营策略进行了一些调整,主要是要突出效果,突出重点项目,对效益好的项目优先生产。所以原油生产下降是我们有目的地调整了经营策略。”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16亿元,实现净利润189.6亿元。周吉平认为,在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公司经营的结果,与整个能源行业的发展基本上是一致的,还是好于大市。这和公司董事会确定的在经济危机形势下,控制投资,降本增效,应该说还是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我们在今年之后一段时间,将继续贯彻董事会确定的控制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包括降本增效。我们将在规模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操作成本要降低5%左右,目前都是按照董事会确定的各项决定来运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