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土地购置面积猛增 房地产投资热情复燃

  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仍仍远远不及去年同期水平,但从1至4月的趋势来看,房地产投资热情正在快速恢复。上海证券报综合国家统计局数据计算得出,4月份,房地产市场的土地购置面积较一季度月均值增长六成,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增长近五成。


  房产开发投资额大幅增长

  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4个月房地产开发情况统计数据。今年1至4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290亿元,同比增长4.9%,增幅比1至3月提高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7.2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5114亿元,同比增长3.4%,比1至3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1.8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

  虽然没有第4个月的单月统计,但上海证券报通过1至4月报告和一季度报告进行对比,得出的4月数据值得关注。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4880亿元,同比增长4.1%。由此得知,4月单月增加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410亿元,这比一季度月均投资额1626亿元大幅增长48%。

  另一些具有房地产先导意义的指标也显示出这个产业整体复苏的势头。前4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7266万平方米,虽然这一指标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8.6%,但需要意识到的是,今年一季度,土地购置面积只有4742万平方米,月均1580万平方米。而4月单月增加的土地购置面积为2524万平方米,相比一季度月均值大幅增长59%。

  土地开发面积出现环比增长

  此外,土地开发面积也开始出现环比增长。前4个月,全国完成土地开发面积70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2%。但4月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855万平方米,大大高于一季度月均值1741万平方米。前4个月的新开工面积2.7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5.6%,但4月新开工0.77亿平方米,同样多于一季度月均值0.67亿平方米。

  在土地供给增长的同时,商品房供给也在增加,前4个月,房屋竣工面积1.3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7.1%,增幅比1至3月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09亿平方米,增长28.5%,比1至3月提高1.6个百分点。

  从资金来源上看,1至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3512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国内贷款3255亿元,增长12.4%;利用外资166亿元,增长11.6%;企业自筹资金4893亿元,增长10.2%;其他资金5199亿元,增长14.6%。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3013亿元,增长10.3%;个人按揭贷款1462亿元,增长28.7%。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销售市场的大幅回暖,前4个月的定金及预收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的增长速度,大幅超过前三个月。

  对于二季度及未来楼市情况,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根据35个典型城市调查得出,目前9成城市供应小于需求。一季度,楼市供求比达到1:1.87,其中商品住宅供给环比、同比分别下降49.7%和33.7%,成交量环比、同比则上涨20.8%和47.4%。但随着未来供给的增加,全年供求比将达到1:0.89。77%的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消化周期约在36个月。

  国房景气指数环比略有提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还显示,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4.76,比3月份提高0.02点,比去年同期回落9.31点。

  从分类指数看:与3月份相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分类指数回落0.80点,本年资金来源分类指数提高0.59点,土地开发面积分类指数提高0.50点,商品房空置面积分类指数回落0.83点,房屋施工面积分类指数回落0.03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