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股市

直投降门槛 券商觊觎44亿大蛋糕

  5月8日,深交所公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意味着创业板启动进入倒计时,PE(私募股权基金)已经在摩拳擦掌等待机会,而长久觊觎Pre-IPO(拟上市)项目的券商,也有望在直投业务上获得突破。

  近日,记者从上海、深圳等多家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处了解到,他们已经陆续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试点指引》(下称《试点指引》),其中明确将降低券商从事直投业务试点的门槛,从而使更多券商获得该项业务的资格。

  “申请直投业务资格的工作正在筹备阶段,各项材料都在准备当中,相信不久就可以向上面提交了。”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此次门槛确实有所降低,否则按照以前的标准,我们是不够资格的。”

  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创业板即将启动,券商直投提速势在必行。

  门槛下调范围扩大

  按照证监会出具的相关要求,券商获得开展直投业务试点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证券公司的净资本原则上不低于20亿元,同时应该具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以及较强的投资银行业务能力;二是最近3个会计年度担任股票、可转债主承销的项目在10个以上,或者主承销金额在150亿元以上。

  由于上述两个条件的限制,已试点近两年之久目前只有11家券商获得试点资格,分别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平安证券、光大证券、中银国际、广发证券及申银万国。

  根据此次《试点指引》要求,券商获得直投业务试点资格的两大硬指标都有了很大变化:最近12个月净资本不低于15亿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担任股票、可转债主承销的项目在5个以上,或者股票、可转债主承销金额在100亿元以上。除此之外,还应当设立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子公司,由子公司进行直接投资,证券公司应以自有资金对直投子公司投资,金额不超过证券公司净资本的15%。

  总部位于江苏的某中型券商的投行部负责人表示:“由于此前中小型券商投行业务的能力较弱、2008年IPO的停滞以及合资券商在投行方面较强的竞争实力,对我们申请直投资格形成多重阻碍。现在标准降低了,我们也有希望申请直投牌照,不再只赚取有限的承销费,而能分享直投受益。”

  按照《试点指引》的要求,根据证券业协会上披露的数据,目前有包括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投证券、安信证券、中信建投等在内的20多家券商符合申请条件。

  直投利润相当可观

  尽管现在有11家券商已经获得试点资格,并相继成立直投子公司,但真正浮出水面成功的直投项目,目前只有中信证券旗下金石投资公司投资的北京昊华能源已经计划上市,虽然该公司的上市计划因2008年IPO停滞而延后,但业界仍然认为这是券商直投最成功的案例。

  相比之下,其他10家券商直投子公司尽管传出项目投资的消息,但都未有成熟的项目出现。对此,一家拥有直投业务资格的券商内部人士对记者解释道,“从获得直投业务试点资格开始,各个券商都在积极储备投资项目,但是,相比中信和中金两家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券商而言,其他券商很难在大型项目上占到优势,因此,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项目上,这些项目需要一定时间孵化,同时,等待创业板推出也需要一定时间。”

  该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储备了多个优质项目等待上创业板,这其中也包括公司自己投资的项目。

  长江证券金融业分析师刘俊表示,此次监管层之所以选择在此时降低试点门槛,让更多的券商获得直投业务资格,应该与创业板即将推出有直接联系。

  国泰君安近期出具的报告指出,创业板为证券公司的直接投资项目提供最佳的IPO退出渠道,从而推动直投业务规模化发展和投资收益率的提升。从美国情况看,直接投资长期收益率可超过20%,远高于二级股票市场收益水平,但业绩体现尚需较长周期。已获得直投资格的中信、海通和广发将直接受益于此;中信直投业务已然规模化、将是最大受益者,预期公司直投收入占比可望达到5%-10%。

  东吴证券分析师石慧预计,券商直投业务若采用目前中信证券约7.5%资本金用于PE业务的水平作为行业均值,若按20%的收益率计算,将给我国券商带来直投业务收入约44亿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