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4月进出口总值环比增一成 商务部发布预警

  昨天,海关总署在公布4月份数据时,直接用了“外贸企稳”的字样,从而打消了市场对外贸回暖能否持续的疑虑。虽然国际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令出口在今年继续充当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角色几无可能,但在经历漫长的调整之后,我们似乎已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从目前情况来看,外需未有明显起色,出口将维持低迷,加大投资和扩大内需注定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

  权威发布1

  进出口值增长10.4

  %昨天,海关总署发布消息,虽然今年前4个月进出口总值依然下降,但是4月份与3月份相比,进出口总值增长10.4%。其中除进口增长15.1%之外,出口增长了6.9%。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5994.1亿美元,下降24.3%。其中出口3374.2亿美元,下降20.5%;进口2619.9亿美元,下降28.7%。累计贸易顺差75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4%,净增加184.5亿美元。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0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8%,降幅比今年1季度累计同比降幅减少1.9个百分点。其中当月出口919.4亿美元,下降22.6%;进口788亿美元,下降23%。按工作日平均计算,今年4月份与3月份环比进出口值增长10.4%,其中出口增长6.9%,进口增长15.1%。

  权威发布2

  欧盟仍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4月份我国与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均实现环比增长。其中,与欧盟环比增长8.1%,与美国环比增长9.9%,与日本环比增长10.3%。

  统计表明,在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欧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4月当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273亿美元,同比下降24.1%。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当月双边贸易总值为237.6亿美元,同比下降17.1%,降幅小于总体降幅5.7个百分点。日本仍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日当月双边贸易总值184.5亿美元,同比下降23.8%。

  原因

  大量存货消化告一段落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研究部副主任张世国:4月份我国进出口贸易同比继续下降与环比的继续上涨是在不同的角度对我国外贸情况的反映。世界各国都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贸易保护措施,以保护本国的相关产业,这对我国的进出口贸易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就我国外贸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增长而言,主要是由于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夕,全世界的商品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波动,大量的企业在高价位时采购了大量的存货。在之前的6个月中,这些存货的消化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因此4月份的进出口额环比继续上涨。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今年的1至2月世界经济处在最低谷的阶段,在这个最困难的时期,人们对未来的预测也比较悲观,信心不足,这样就造成了1月和2月份的进出口贸易额数字较小,因此三四月份才出现了环比上涨的情况。

  行业分析

  >>纺织服装

  数据:2009年1-4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465.52亿美元,与去年同比下降10%,与上月相比下降近1个百分点。

  解读形势仍严峻

  中国第一纺织网副总编马新征:4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而言依然不可“同日而语”,目前形势仍为严峻,对于企业,订单减少才是致命的,未来我国纺织服装出口走势存在太多不确定性。

  纺织服装业面临需求不畅、出口疲弱而引发的订单大幅萎缩,只有美国和欧洲局势逆转时,才可能复苏。

  >>钢铁

  数据:4月我国出口钢材141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0.5%;4月我国进口钢材16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77%。

  解读连续两月净进口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这是第二个月呈现净进口状态。对我国这样的钢铁生产和出口大国来说,颇有些不同寻常。

  我国钢铁净进口主要因国际市场价格低于国内市场价格。而导致国际市场价格较低的原因主要是金融危机和人民币汇率问题。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其他国家钢材需求下降,价格下跌;另外,人民币相对坚挺也是导致国内钢材价格较高的原因。

  >>铁矿石

  数据:4月铁矿石进口5700万吨。

  解读进口创新高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孙明:很多运矿的船现在还在海上,一旦到港,铁矿石的港口库存量将再创新高。

  在全球钢铁行业低迷、铁矿石需求锐减的情况下,中国却频频创下铁矿石进口量历史新高,这一蹊跷现象引起业内关注。事实上,低价现货铁矿石让大小钢企纷纷进货。国内矿山被迫减产、停产,也让进口铁矿石需求量更多。但这些并不意味着我国钢铁需求已经回升,而是导致了大量铁矿石库存和钢材库存。

  >>原油

  数据:4月原油进口量1617万吨,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13.6%,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增长。中国4月成品油进口370万吨,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21.1%。

  解读进口首现增长中国能源网CIO韩小

  平:原油进口增长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全球第一,带动石油的需求;二是国家宏观拉动带来内需的扩大;三是增加石油储备。

  走势

  出口恶化最严重时期已经过去

  高盛高华分析师宋宇、乔虹:虽然当前出口增长基本面势头仍然疲软,但出口恶化的最严重时期已经过去。而进口增长好于预期是因为国内需求增长加速和进口价格上涨,预计未来数月这一趋势还将持续。短期内,中国仍会实现贸易顺差。

  出口仍将维持低迷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4月份出口同比下降22.6%,源于很多工厂将2月份春节假期的订单推迟到3月份集中生产。

  进口同比下降23%,下滑幅度放缓,符合市场预期。贸易顺差降至131.4亿美元。这显示在外需无明显起色时,出口短期内难以复苏。

  贸易顺差面临缩窄压力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邢自强:从4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来看,4月份出口降幅出现扩大,而相比之下,进口降幅则有所缩窄,这使得当月的贸易顺差进一步降至131.4亿美元;1-4月贸易顺差月均189亿美元,比去年下半年显著下降,这完全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即随着国内企业逐步恢复正常进口行为,而出口仍受外需低迷打压,贸易顺差面临缩窄压力。

  商务部发布述评预警

  外需持续不振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昨天,商务部发布《稳定外需是当前保增长的重要工作》述评指出,外需持续不振的影响不容忽视,外需下滑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稳定外需对当前保增长意义重大,

  商务部指出,外需下滑直接影响出口,并将逐步传导到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研究表明,出口下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影响国内消费和投资。对1978-2006年间的出口数据回归分析表明,出口每增长1%,将带动消费增长0.68%,国内资本形成增长0.74%。同样,出口每下降1%,也会使消费下降0.68%,国内资本形成下降0.74%,这一作用有2年左右的周期。因此,外需下滑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商务部还特别指出,为应对外需下滑影响,去年以来国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扩大内需,消费和投资均实现了较快增长。但投资终将形成产能,如果今后一段时期外需和消费不能协调增长,有可能加剧经济失衡。外需长期不振,将从下游影响到中上游,从生产影响到投资。外向型企业经营困难,将造成部分农民工失业和新增就业人口就业困难,进而对消费产生不利影响。

  述评表示,下一步国家将充分运用国际通行的财税政策支持出口,改善对进出口的金融服务,稳定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研究部副主任张世国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我国一季度投资增长28%,消费增长了15%左右,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有两项因素已开始增长,下一步就是要看出口的稳定,要以出口稳定经济的增长。

  张世国表示,虽然出口的稳定可以缓解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影响,但保增长的关键是带动内需,通过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拉动内需才是关键因素,外需的稳定与增长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对整个经济的增长起到补充的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