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王老吉陷原料门 > 王老吉陷原料门追踪报道

王老吉称无添加物违规 消费者:包装应加标提示语

   最近一则杭州消费者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以后出现胃溃疡的消息被广泛报道。而卫生部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常务副所长严卫星表示,王老吉中的有些成分和原料不包括在食品药品名单内。
昨日,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召开记者招待会,强调王老吉凉茶饮料使用夏枯草已经在卫生部备案,“根本不存在添加物违规问题”。

  处于风口浪尖的红罐装王老吉生产厂家加多宝公司一直不予正面回应,只在其公司网站上挂出了昨日省食品行业协会的记者招待会内容。

  昨日,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在广州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协会会长张俊修表示,“早在2005年4月25日,国家卫生部以卫监督发2005169号文《关于普通食品添加夏枯草有关问题的请示》批复将王老吉凉茶在卫生部备案。”张俊修强调,王老吉凉茶饮料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生产与经营,“根本不存在添加物违规问题”。

  “夏枯草是1991年国家公布的《食物成分表》中的野菜食物”,张俊修说。“野菜就是食物。”张俊修补充道。

  而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联系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喝凉茶在南方地区是传统,王老吉一直是合法经营,肯定会对消费者负责任。公司正在加紧研究此事,也希望能尽快给消费者一个满意回复。”

  至于红罐装王老吉生产企业加多宝公司,记者昨日下午开始致电该公司的传讯部经理田威,其办公电话和手机一直没有人接听。王老吉在广州的公关公司人士表示,王老吉有规定,有关此事只能由田威回应。

  昨晚加多宝集团在网站上挂出了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召开的记者招待会的新闻内容。

  记者昨日走访易初莲花、家乐福、好又多、吉之岛、百佳、万佳等多家大卖场,发现红色罐装的王老吉摆满了货架,销售并没有受到影响。家乐福万国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王老吉这个品种比较好卖,每天平均能卖10箱左右。

  多家卖场的负责人表示,该消息对市场的影响至少要几天之后才体现出来。

  消费者:凉茶外包装应加提醒

  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个普通凉茶消费者说:“觉得会上火的时候就会去买凉茶喝。知道不能喝太多,但是从来没有注意过长期喝是否会有对身体有伤害。”

  有消费者建议,市场上销售的含中药材的凉茶,如果能在包装上标出醒目的说明就最好,比如提醒体虚胃寒者、孕妇等人群慎饮。

  白云山光华制药厂市场部负责人梁炳燊对记者表示:“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等均是中药材,在制药中也常常用到。具有清热的功能,尤其是金银花药性偏凉。

  凉茶中这些药材的含量肯定不及中医开方的用药,但是长期大剂量服用也会产生副作用。还有一种影响就是耐药性,比如从未喝过凉茶的人服药3剂可见效,但习惯饮用的人可能需要4~5剂才有效果。

  业界:大部分凉茶需要夏枯草

  广州著名的凉茶店黄振龙凉茶董事长黄富强告诉记者,夏枯草有消暑、利尿、祛湿、下火等功效,在凉茶中应用得很广。“几乎大部分凉茶都需要用到这种中草药,部分黄振龙凉茶就含有夏枯草。”

  广东凉茶是广东的文化特色,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南方湿热,容易上火,是需要凉茶来调理的,就如湖南、四川人要吃辣一样,凉茶几乎成了广东人日常的饮料。不过,广东凉茶喝得太多或不对症肯定会影响人体的机能。“我们广东人就懂得什么时候喝凉茶、喝什么凉茶。而外省的人不一定习惯喝凉茶,或者不一定适应一些成分。”(记者何颖思、林晓丽、崔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老吉 | 张俊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